人文境界

告别时刻

       Time to Say Goodbye,莎拉·布莱曼的代表作,这位演唱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英国天后,曾在1996年获邀参加拳王马斯克的告别赛。很遗憾,拳王没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比赛结束,马斯克怅然若失,Time to Say Goodbye的旋律适时响起,令观众欷歔不已。从那以后,这首歌被广为传唱,并在无数“告别时刻”播放。在音乐的渲染下,“告别时刻”有了更多的留恋与不舍,主角自是激动难抑,旁人为了配合气氛,也要落下几滴泪来。
  “告别时刻”是不是都得搞得凄凄惨惨戚戚?至少对盖茨来说不是这样。
  6月27日,盖茨离开了微软,离开了他亲手创建的IT帝国。退休前,盖茨与美国政界人物和娱乐明星联袂出演了一部幽默短片,用自嘲的方式演绎了自己在微软的“最后一天”——
  这天,盖茨的日程第一次没有任何安排,他无聊地指挥着桌上的一堆玩偶,在办公室玩“星球大战”游戏。当然,盖茨也在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积极的准备。首先要塑造完美的体形。在艰难地做完一次肩部练习后,满头大汗的盖茨请求脱掉T恤,健身教练马修·麦康纳(好莱坞影星)看了看他的身材,然后坚决地说:“不,现在不行!”
  进军娱乐圈似乎是不错的选择。盖茨无比陶醉地弹唱了一曲《吉他英雄》,然后问电话另一端的U2乐队主唱波诺:“老兄,这是不是你听过的最美的音乐?”波诺很无奈地说:“比尔,我早就告诉过你,我的乐队满员了。”面对镜头,波诺一脸同情:“比尔一直很喜欢音乐,当然,只要他不唱我的歌,我都没意见。”
  进军好莱坞更是没有可能,盖茨“金刚狼”的扮相让导演斯皮尔伯格彻底崩溃。政界也对盖茨关闭了大门,正在备战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干脆地拒绝了盖茨:“比尔,我的确没有公布竞选伙伴,但我认为你不太适合从政。”
  下午6点,屡屡碰壁的盖茨像普通的离职员工一样抱着一箱杂物走出办公室,在汽车开动的那一刻,那箱被他落在车顶的杂物撒得到处都是……
  这就是盖茨塑造的“比尔”,他身材走样,五音不全,没有政治头脑,时常被人揶揄。他不再是那个亿万青年的偶像,不再是“美国梦”的象征。或许,盖茨是在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世人,每个人都是一粒尘埃,不是“非你不可”,不是“没你不行”,即便是比尔·盖茨,
  离开了微软,也可能一无是处。
  日前,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把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慈善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的子女。消息一出,举世震惊。那一刻,我又想起这部令人忍俊不禁的短片。比起那些满是眼泪、“其实不想走”的“告别时刻”,我倒喜欢盖茨的方式——
  幽自己一默,博众人一乐,反而洒脱,帅到令人记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