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世界再大,也在自己的脚下——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冯宇

      我是第四临床医学院2013级博士生冯宇,导师为儿童医院莫绪明教授,博士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联合培养,师从国际著名分子心血管病专家Robert Adelstein教授,研究方向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发病机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参加2015年ASCB美国细胞生物学年会并做壁报交流。

       在第一学期博士课程学习方面,全面系统地学习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使我明白了研究生是做研究的,是探索生命科学中的未知世界,必须在不断地摸索和实践中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和研究方法,包括研究思路、试验计划、结果分析、统计方法的综合使用。实验得出好的结果应考虑成功的因素,实验得出不理想的结果应反思原因,是课题本身的原因,还是实验过程中操作的原因。在学习上态度端正,勤于思考,课上能积极与老师及同学展开相关课题的讨论,从不同的课题中提取灵感,为自己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认真学习各门专业课,我深知知识的重要,研究的意义。勤于思考,探求真知,始终是我不变的信念。对于课程的学习,我不仅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努力利用学校的各种有效资源,聆听各位名师的讲座,不断扩展着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眼界,逐渐锻炼做研究的思想和态度。

       博士课程结束后,我开始了实验室生活,刚开始做研究时,既兴奋又紧张,博一下学期,我开始在公共卫生学院沈红兵校长的实验室做先天性心脏病致病基因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及用大量病例和正常对照通过SNP芯片来发现可疑的致病位点和基因,经过近一年的科研思维和实验操作的锻炼,我初步掌握了基因研究的要领,熟悉了芯片和测序的过程。2014年11月,我有幸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师从国际心血管基础领域著名专家Robert. Adelstein教授,目前借助NIH测序中心的平台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致病基因方面的研究。刚来美国的那段时间,我每时每刻都想着回国,这个梦寐以求的大洋彼岸的国家是如此的陌生,我开始了长时间的适应生活,现在已经9个月过去了,我早已完全适应了这边的生活,自己的课题也进展顺利,这其中有多少辛酸,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在2015年7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访问NIH期间受到接见,她勉励我在这边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早日回国报效国家,这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更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和科研,早日做出成果。

       回顾自己走过的研究生道路,特别是在美国的两年时间里,我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科研工作与生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背后,是学校学院的发展给我创造的良好条件,是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也是我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弃的执着。初到美国的那段时间,我也经历过无助与彷徨,这个曾经梦寐以求的大洋彼岸的国家是那么的陌生,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我不断提醒着自己,这是我的选择,坚持向前走,不要轻言放弃。然后开始努力地适应日常的生活,融入多元素的文化,逐步开展自己的研究。后来我逐渐明白,即使世界再大,也在自己的脚下,不向前走,根本不能轻易定义成功或者失败。回顾自己走过的一半的研究生道路,特别是来美国的这九个月,我都以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着生活中的一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背后,是学校的发展给我创造的良好条件,是老师的悉心指导与同学的默默支持,也有我踏踏实实的付出和永不言败的执着。我明白,所有成功的科学家一定具有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这是一条真理。实际上,无论社会上哪一种职业,要想成为本行业中的佼佼者,都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的时间。有时,个别优秀科学家在回答学生或媒体的问题时,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的成功凭借的是运气,不是苦干。这种回答其实不够客观、也有些不负责任,因为他们有意忽略了自己在时间上的大量付出,而只是强调成功过程中的一个偶然因素,没有大量的时间的付出,运气也不会降临到头上。

       研究生阶段,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要想在科学研究上取得突破和成功,只有时间的付出和刻苦,是不够的。批判性分析是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研究生与本科生最大的区别是:本科生以吸取学习人类积累的知识为主、兼顾科学研究和技能训练;而博士生的本质是通过科学研究来发掘创造新知识,当前和以往学习的知识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在以学习知识为主的本科生阶段,提出问题固然重要,但答案往往已经存在,所以问题是否批判没有那么关键。博士生阶段则完全不同,必须具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否则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带着怀疑的眼光看科研,这样才有进步的空间。我选择科研道路,思维就要异想天开一点,目标就要高大上一点,但做起学问来,我仍然坚持一丝不苟,遵循逻辑,脚踏实地,离外面的浮躁远一点。

      人的一生需要面对无数个路口,经历无数次机缘巧合的选择,才有了现在的自己。我庆幸自己来到南医大,来到四临,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同时也是医学生涯的重要阶段。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踏踏实实地走,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加倍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