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Walk the balance between dream and reality”走在梦想与现实的平衡木上——2015年国奖获得者王轩

       个人简介:王轩,男,1990年10月出生,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系2013级研究生。曾获亚足联U-16女子少年足球锦标赛(AFC U16 Women’s Championship 2013)——“优秀英文赛事主持解说员”;南京医科大学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南京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荣誉称号;南京医科大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A dream come true

     “用黑白两色看世界,必然会错失绚烂的色彩;而用相信美好的心灵去感受爱,去接纳,去付出,生活就会因为真情的照耀而呈现出不一样的赤橙黄绿。”

       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任何一个民族,同样也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把为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作为我们的民族责任。我们民族曾经以五千多年的文明,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我们在历经磨难后执着于梦想与奋起,以坚强有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矢志不渝的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从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梦,到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梦,再到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梦,“中国梦”中寄托着13亿中国人的夙愿。

       作为90后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王轩与同龄人一样,有着时代特色赋予的个人追求与梦想。他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具有严谨、细致的科研创新能力,又兼顾卓越的临床手术技能。“90后”,充满梦想与激情的一代人,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同成长,他们有着勤劳刻苦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又包容天下,海纳百川,以自信的心态吸收着世界顶尖医学知识与技术,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王轩他深刻明白这一点,更懂得此时自身的现实定位。作为一名应届硕士研究生,他知道自己有着许多的劣势与缺陷。医学知识的贫乏,临床实践的短缺,实验科研创新能力的匮乏等等,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实现梦想道路上的一道道砍,一道道现实障碍。如何在成为一名“出色的外科医生”的梦想与“自身前提条件的不足”的现实中,找寻突破口,实现平衡,求得自身全面综合发展是摆在王轩心中的一大难题。

       梦想是虚幻的,现实是残酷的。王轩他选择了一条踏实艰苦的道路去实践自己的梦想。时刻心怀梦想,努力提升自我实力,唯有这条“捷径”才能最终成功。

First step to the plan

    “世事多变,人生无常,面对未知的未来和现实的困境,我们一遍又一遍在心中默默祈祷。心中的祈求,谁能听到?希望的阙歌,谁能明了?在一次次失败与挫折中,我们被恐惧吓退了脚步,被疼痛磨去了信心,我们以为苍天无耳,祈祷无用,却又不肯放弃心中那一点微弱的希望之光。历经风雨,我们才渐渐知晓,只要我们内心足够强大,减收战胜一切的无畏信念,奇迹就会出现。”

       怀揣着美好的人生梦想,同时又面对自身的现实窘境,王轩他毅然坚持自己的信念,扎实拓展自己,迈出了通往梦想的第一步。

【实验科研领域】

       1、 王轩几乎是“0”基础,“0”了解,“0”实践。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决定从广泛阅读文献,从外科科研的基础综述读起。每天王轩在承担完繁重的临床工作后,依旧保持读2-3篇文献的习惯。读文献有不同的读法,王轩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总结概括这篇文献到底说了什么,否则就是白读。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明白,一合上就什么都不知道,这是读文献的大忌,既浪费时间,更重要的是,又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导致以后不愿意读文献。总结下王轩的方法,便是一下几条:每次读完文献,合上文献后,想想看,文章的核心信息是什么?如果不知道,就从abstract, conclusion里找,并且从discussion里确认一下。这样一来,一篇文章就过关了。一篇文章的核心信息其实不会很多,基本上是一些concepts,但如果你发现需要记得很多,那往往是没有读到重点内容。

       2、扩充知识面的读法,重点读introduction,看作者提出的问题,找寻目前的进展类似的文章,每天读一两篇,一个月内就基本上对这个领域的某个方向有个大概的了解。当然了,读好的review也能同样达到效果。

       3、学习文章的写法,读文章的时候,尤其是看discussion的时候,看到好的英文句型表达,最好有意识的记一下,这样以后自己模仿写的时候,效率就会高些。当然,读的多,写的多,你需要记得句型就越少。其实很简单,有意识的去总结和记忆,就不容易忘记。

      就是这样方法的实践,王轩实现了华丽的蜕变!第二学年他成功发表一作SCI文章(The Concept and Controversy of Retroperitoneal Nerve Dissection in Pancreatic Head Carcinom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 IF:3.025);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实用医学杂志);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临床肿瘤学杂志)。其中受邀约稿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ncology有关胰腺癌神经浸润的SCI论著收到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刘允怡院士回信赞扬。个人参与一项关于“IGF-1R作为HCC早期诊断标志物及靶向治疗”研究成果已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批准登记号:2014013)。个人于2014年11月13-15日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第八届全国中青年肿瘤学术会议暨“中华肿瘤明日之星”大型评选活动。

【临床手术方面】

       由于应届生接触临床的时间与机会的限制,在自身低起点,手术技能较生疏的不利条件下,王轩利用所有可利用的零散时间,不断练习外科临床基本功,浅表皮肤打结、剪线、止血钳的灵活使用、深部打结,缝合……王轩就是在自身不断磨练下,已经全面负责病人的诊疗及围手术期管理,已掌握普通外科手术基本技能要求,完全胜任与主刀之间的配合与协作,个人也在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储备,探索和领悟外科手术的精髓与奥秘。在参加由上海同济大学负责教授的中国大学MOOC课程《外科手术技能教学》中,以总分91.75分的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学考核,并获颁证书。在2014.7-2015.8期间,个人独立主刀行单纯甲状腺肿物切除术、腹部皮损切除术及左上肢脂肪瘤切除术各一例;担任一助完成手术187例,其中肝脏胰腺肿瘤手术72例,胃肠及甲状腺、乳腺肿瘤根治术115例;个人独立行深静脉置管术300余例。个人参加于2014年12月12-14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国际肝胆胰外科和微创外科大会”。

【社会实践探索】

       王轩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学校和组织的各项活动。2015年5月参加由校共青团组织的社区义诊行志愿者服务,表现优异。2014年6月至今,在由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中国学生自发组建的GA字幕组中担任医学顾问和字幕翻译及校正工作。负责NCIS(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海军罪案调查处”主剧及New Orleans衍生剧的翻译统筹工作(字幕组昵称为:Alex_wx),获得海内外美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机遇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

       之前王轩曾受邀赴新加坡参观访问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 GMS)和新加坡中央医院(SGH),参与消化科与肝病中心及肿瘤研究中心学术讨论。在这个世界顶尖的医学圣殿里,王轩看到了许多在国内无法接触的病案分析,与世界顶尖权威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学习,感受着作为一名医生的崇高与尊严!这样的学习过程,更加深了王轩对自身梦想的执着追求,有了更充分的自信去迎接接下去的挑战!

Powerful moves

   “人生就像一场障碍赛,在奔跑的过程中,跌倒和伤痛总是难免的。如果你能够忍住疼痛、咬紧牙关继续向前奔跑,你会发现一路上经受的磨练都有它特别意义。如果你能穿越一道道障碍、坚持到最后,你会发现life is sweeter than fiction。”

       过去的只能代表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昭示未来。之前的成绩在王轩看来,已然成为过往。现实中他,必将为了自身的梦想,继续坚持努力下去!

       王轩现有3篇一作SCI文章在审,其中2篇已经三修,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会有更大的成绩。

A perfect ending

      祈求成功,就要相信自己,谁说你不能做出成就?每一个执着的勇士都是这样心怀必胜的信念,乘着一叶之舟,与茫茫大海中风雨飘摇,最终抵达了梦想的彼岸。

“在90后我们这一代出生以前,中国诞生过一部集奇幻、动作、诙谐与特效于一身的影视大片,它的名字叫《西游记》。这是唯一一部我看过三遍以上的电视剧。然而此时此刻,我发现小时候对奇遇的渴望,和长大后对人生的认识,竟如此相似——想收获最棒的旅程,你要有唐僧那样坚定的志向,要像悟空那样勇敢无畏,要靠八戒带来一路的欢笑,也要像沙僧一样,日复一日地把工作做实。”      

——王轩

  他说他很喜欢知乎上的一个问答:

  提问者说:“你是怎样走出人生低谷的?”得票最多的答案是“多走几步”。

  所以当我们还在人生低谷中、方向感还不那么强烈时,赶紧向前迈出一些步伐吧!

      命运探索的旅程从来不会一路平坦,我们会有迷茫的时刻,会有不知所措的瞬间,但当我们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勇敢地发出心中的呐喊,终将还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带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因为我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