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2016届优秀毕业生获得者白咪

        白咪,女,汉族,1988年10月出生,党员,2007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七年制儿科专业,本科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实习大组长。本科期间曾获校一等奖(2次)、校三等奖(1次)、学习奖+工作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扬子江奖学金,并曾先后获得“优秀学习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实习组长”等荣誉称号。2012年七年制转九年制,攻读儿科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除了做科研之外,还加入了校研究生会,从一名宣传部干事做到执行主席,连续3年获得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于2016年7月毕业,获得“2016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个人经历:

       本科入学之初,我有幸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凭着自身的高度责任感,将班级里的各项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给同学和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这几年的工作中,我学会了与各种学生共处,与所有老师交流;学会了在竞争中成长,在挑战中成熟,在挫折中奋进。作为班干部,我知道必须以身作则,所以经常参加院级及校级的活动,如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各种知识竞赛,还经常参加校青协的活动,如看望志友、敬老院孤寡老人等。

       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学习,尤其在本科阶段,学好各项基础课,为以后的实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是我一直秉成的原则,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总会抽出时间学习,我知道我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自习室里、图书馆里总能见到我的身影,因为医学校不同于一般的大学,繁重的学习课程让人感觉喘不过气来,但是当我们慢慢习惯这种生活时,就会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充实。

       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轮转期间,我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一边跟老师手术,一边处理病房的事情,虽然很苦很累,但老师给了很多锻炼机会,我收获了很多,如无菌操作、缝线、打结、拉钩等。平时我还不断丰富临床理论知识,积极主动地思考各类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的向带教老师或其它老师请教,做好知识笔记。

       对于读博的选择,要看个人的意愿。在没有迈入博士行列时,总觉得读博应该是件轻松的事情,没有那么多文化课要学,没有那么多试要考。等真正进入博士学习后才发现,做科研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要对此感兴趣,否则很难坚持下去。因为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面临着很大的竞争与压力。我做了整整四年的科研,阅读了大量文献,经常废寝忘事,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也收获了很多。做的比别人多,看的比别人多,自然懂得就会比别人多。虽然发表SCI论文很重要,但是学习严谨的科学态度,锻炼灵活的科学思维,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对我们以后的临床工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把临床问题变为科学问题去解决。

      马克思曾说过,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