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脚踏实地的向前方迈进–2017年国奖获得者毛启星

      个人简介:毛启星,男,汉族,出生于1990年12月8日,中共党员,2014年6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14年9月就读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外科学方向,导师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许林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不仅专业课学习成绩优异,更能同时兼顾科研及临床实践,在熟练掌握各项临床技能的同时,2014年9月入学以来已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近20),其中最高影响因子5.17;博士在读期间曾获得“扬子江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并获2017年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资助前往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学习。

      求医之路艰辛而又寂苦,然而作为一名有着“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信念的毛启星同学自进入南京医科大学以来,就勤学苦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向前方迈进。

一、忠诚坚定,一心向党

      毛启星同学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导思想,坚持改革、发展和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维护领导、团结同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

二、坚持梦想,勇敢前行

      2014年9月,毛启星同学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的七转九博士“新生”,再一次踏上南京医科大学这片温暖而又神奇的土地,虽没有了初来乍到的新奇与喜悦,但他的梦想却比五年前更加坚定: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在病床切实感受病患的痛苦,挽救垂危的生命。

      因此,在博一上半学期的理论课学习过程当中,选择了数门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当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课程,始终把熟练掌握科研工具和手段作为博一上半学期学习的首要任务。他十分注重课堂效率,能够全程贯注、有重点的记录老师所讲所授,对有疑问的内容及时向老师请教。课后合理分配时间,巩固复习,与以往所学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并进行一定程度的课外拓展。除了专注理论课学习,这半年当中,他频繁往返于医院、江宁校区之间,积极参与导师实验室的科研讨论、文献汇报,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始了自己的博士课题。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专业课学习期间,毛启星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还在这半年时间里,已提前完成了一部分课题内容。

三、学以致用,投身科研

      离开江宁回到所在医院实验室后,毛启星同学便积极参与导师的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全面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导师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已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通讯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六篇,分别为Microarray analyses reveal genes related to progression and prognosis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Intergrative analysis of copy number and transcriptional expression profiles in esophageal cancer to identify a novel driver gene for therapy》、《The expression levels of CYP3A4 and CYP3A5 serve as potential prognostic biomarkers in lung adenocarcinoma》、《Predictive Value of Ercc1 and Xpd Polymorphisms for Clinical Outcomes of Patients Receiving Neoadjuvant Therapy》、《CAG repeat polymorphisms in the androgen receptor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 women: a meta-analysis of 17 studies》和《Improvement of survival for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over time》影响因子分别为5.168,4.2583.652.132.312.31此外,尚有一篇文章正在修回,两篇文章正在发表中。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多场国内国外学术会议,其中在即将进行38th Annual Meeting of SETAC North America会议进行壁报展出,最新研究成果摘要被即将举行18th 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收录为会议摘要。

       回到实验室,在课题导师和实验室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很快熟悉了自己课题的脉络。虽然之前没有任何的科研基础,课题在起步阶段颇为艰难,瞬间面临各种三岔路、十字路,甚至死胡同,同时也要提防路上的种种机关陷阱。他很快认识到,实验是按部就班,是经验总结,但更宝贵的是探索创新、是灵活机变。想要取得成就,绝不只能小心翼翼、亦步亦趋,必须要将其当做一项重大的事业,以极大的勇气、智慧和毅力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只有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才能不断进步,直到具有独当一面的实力。丰富的学术研究经历令他认识到经常阅读外文文献、加强对学术热点问题的捕捉对学术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只有始终关注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才有可能写出较高质量的论文,才有可能做出有深远意义的学术成果。

       转眼,他已经从刚进入实验室的新人,变成了承担着标书申报、稿件审阅、指导师弟等繁重任务的师兄。实验室的蓝砖白墙已经斑驳泛黄,失去了它的神秘和新奇,取而代之的是平和而沉静的心态,曾经难以企及的目标有一些也慢慢变成了现实。然而,科研之路艰深而漫长,越是深入,他越感觉到自己所学的不足。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可能是毕生的事业,他必将上下而求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四、初入医路,漫漫求索

       实验室科研生活并未消磨他对临床工作的热情。回到医院之后,他并未放松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虽未进入科室管理病人,但常常与导师及上级医师交流,并时常需要担任手术助手的职责,磨练自己的临床技能。基于本科阶段实习的部分基础,加上上级医生的耐心教导,他已经能够一个胸外科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与实习阶段的打下手不同,在不断学习、磨练各种技能的同时,令他感触更深的,是作为一名“手术医生”的职责。

       虽然有着多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但是实践的东西接触的少,对许多现场问题不了解。面对这种情况,他依靠自己认真的学习,促成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知识体系的健全,让自己尽早、尽快的熟悉工作情况,少走弯路。在接触到新的陌生的领域时,缺少经验,对于业务知识需要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自己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能够很快融入到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他认真服从领导安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在胸外科实践工作中,他深切体会到作为胸外科医生的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他逐渐对外科常见并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有了较多的认识,作为住院医师对病人从入院-住院-诊断-治疗及出院-复查有了很好的掌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他已能熟练掌握本科室常见并多发病的诊疗方法。胸外科工作是复杂多样的,在工作中也产生了一些经验教训,如对于一些不常见的病状缺少认识,这些经历教训他视为宝贵的经验,更对自己以后的诊治水平有了清醒的认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细心全面询问查体,积极学习先进的临床知识,争取早日成为病人心目中满意放心的医师。

五、热心公益,服务群众

        第四临床医学院由于学生分布于各个医院,特别是博士生,课余时间较少,互相之间交流以及活动的组织都显得十分困难。作为一名有九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在入党前还是入党后,毛启星同学都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群众服务,因此,他主动协助附院研究生及党支部完成各项学生工作。由于宿舍位于医院内,他不得不时常往返于五台校区和医院,其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组织了第四临床医学院各项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16年第四临床医学院学术交流会,毛启星同学和其他研究生们一起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医院的爱心献血活动,跟随导师参加多次义诊活动。平时生活中,他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能够急人所急,主动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在生活、学习上给予大家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在同学中有极佳的口碑。
  开朗自信、勇于拼搏是毛启星同学的优点。无论是面对理想与现实的抉择,还是在长长地跑道上追逐自己的梦想,他始终以热情饱满、谦虚好学的姿态面对所有的困难与荣耀。过去的三年,是毛启星不断学习、不断充实的三年,是积极探索、逐步成长的三年。他也深知,在临床技能和科研探索之路上,要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政治、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克服不足,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通过不懈地努力,加强我的自身能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