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坚持梦想,成就自己——2017年国奖获得者许潇月

      许潇月同学是2015级肿瘤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9月,夏末秋初,凉风习习,许潇月同学作为研究生一年级的“新生”,踏上南京医科大学这片温暖而又神奇的净土,虽没有了大一时初进大学校园时的新奇与喜悦,但她的梦想却比五年前更加坚定,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自入学以来,许潇月同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紧抓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并参加了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从工作、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2015年12月加入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彼时四临研究生会才刚刚成立不久,至今已快两年的时间。在研究生会工作期间,许潇月同学严于律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本着为师生服务的原则,积极与老师、学生交流,起着师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默默努力着。从第一学年担任的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过渡到现在的四临研究生会主席,许潇月同学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大,想要为身边的同学带去更多的正能量,使他们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能够获益良多,也想要为第四临床医学院的综合发展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加入研究生会以来,许潇月同学与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同学们各司其职,先后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多项室内、室外实践活动,2016年曾发起并组织了“南医大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毕业晚会”、“英语角活动”、“学术沙龙”、“圣诞冷餐会”,2017年先后组织策划了“五四青年志愿活动”、“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赛”、“第四临床医学院2017级研究生毕业欢送会”,以及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策划中的“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友谊交流”等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希望可以通过他们的努力,增进南医大各临床医学院同学之间的友谊,加强学校不同学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2016-2017年她曾先后被评为“南医大四临研究生毕业典礼优秀演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学生干部”,“五四青年优秀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校级三好学生”,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光一奖学金”。

      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由七家医院和一个研究所组成,由于学生分布于各个医院,学校通知的下达以及各项实践活动的组织都显得困难重重,因此,加强各个附属医院之间的联系显得尤为重要。无论何时,许潇月同学作为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的一名成员,都会积极为同学服务,协助班长和团支书完成各项学生工作。由于宿舍位于医院内部,她不得不时常往返于五台校区和医院之间,其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此外,她还担负着一部分医院科研科与学院之间的教务联系工作。她为人热情,乐于助人,能够急人所急,主动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大家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思想政治方面,许潇月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一直认为,一个人要想实现她的人生价值,必须不断地付出努力,工作兢兢业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做出的努力不能是盲目的,必须有正确的方向指引。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每一位当代青年人都应当明确的人生方向,经历了大学时期,直到现在的研究生阶段,她不断地坚定这一信念,以这个目标鞭策、鼓励自己,使自己对学习始终保持信心和干劲,对生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虽然读研的压力比较大,但她并不因此而感到灰心或气馁,而是经常向同学、师兄师姐请教问题,并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专业书,加强学习,注意积累经验。她认为只有这样勤奋钻研、专心学习,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更好地实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6年11月,许潇月同学有幸参加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组织的研究生骨干培训-素质拓展训练,这是一项“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的大型户外拓展训练活动。以前在大学本科的时候,虽然亲眼目睹过,但是并未亲身参与其中,所以也不知道所谓的“拓展”究竟是何内容。去年十一月的一个周末终究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平生第一次参加这种素质拓展训练,第一天是室内文化素质教育,第二天是室外身体及心理素质训练。很感谢学校研究生院给予我们参加研究生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相处,可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同学们一起流汗,一起欢呼,一起讨论,一起感悟,其乐融融,使我们亲如兄弟姐妹!素质拓展结束了,那些别开生面而又有深刻内涵的训练项目,至今仍历历在目,既有个人项目又有团队项目,团队项目不能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成员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这个活动给予她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她忘不了那一个个艰辛任务的完成;忘不了那汗泪与智慧的交织;更忘不了那一幕幕团结互助的情景。户外的素质拓展项目有效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大家相互间的信任地和协作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激发了队员的潜能,使队员们感受到了克服困难的愉悦,培养了我们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出色的团队精神。

       同样幸运的是,许潇月同学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参加了南京医科大学党校的学习班,接受了党的教育,系统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性质、奋斗目标、建党宗旨、组织制度和组织原则等基本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使她对党的认识水平有了更深一层的提高,更进一步理解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等的真正含义。也使她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自2016年以来她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多个党日活动,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五四优秀青年志愿者”,去年的祭扫雨花台党日活动以及今年的梅园新村党日活动中,她听闻现场讲解员的介绍,颇有感触,深深意识到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由不知多少英勇烈士的鲜血积淀出来的,深觉生命的可贵,更加热爱家人、朋友,热爱生活,感恩祖国,感恩党,也更加积极向上,努力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在科研学习方面,研一进入学校后,许潇月同学结合师兄、师姐及导师的意见,选择了若干门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当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课程,把熟练掌握科研工具和手段作为研一上半学期学习的首要任务,注重课堂效率,能够全程贯注、有重点的记录老师所讲所授,不懂之处通过寻问同学或老师将其搞懂。课后合理分配时间,巩固复习,与以往所学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并进行一定程度的课外拓展。对于半年的专业课学习,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学期末的考试许潇月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这半年时间里,她还掌握了文献检索、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基础、数据管理分析等至关重要的科研相关技能,这都为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束了在学校半年的课程回到医院后,许潇月同学仍旧坚持积极阅读文献,努力学习并掌握各项实验技术,协助师姐们完成实验,两年的研究生科研生活,她深刻的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处在一个团队当中,每个人都应当尽职尽责,努力将自己的那部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每天或每段时间定一个小目标,并督促自己按时完成目标,坚持做事不拖沓,今日事今日毕。在课题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许潇月同学很快掌握了自己的课题思路,辅以在学校学习期间打下的科研基础,课题在起步阶段颇为顺利。科研之路在迈过初期的坦途之后,课题进展地并不十分顺利,中间一度遭遇各种坎坷——细胞污染、实验结果不理想、试剂失效、仪器整修等等问题,各种原因导致课题整体耽搁了不少时间,但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她作为二作的两篇英文SCI已刊登,一篇一作中文核心期刊文章已见刊,一篇英文论著正在初审中,一篇共一作的英文论著正在撰写,一篇一作英文综述正在撰写,其他作者若干篇。她也渐渐认识到经常阅读外文文献、加强对学术热点问题的捕捉对学术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只有始终关注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才有可能写出较高质量的论文,才有可能做出具有深远意义的学术成果。

       无论何时,在不耽搁课题进度的前提下,只要临床科室需要她,临床的老师需要她,许潇月同学都会在把当天实验完成的基础上任劳任怨的回到临床帮忙,一方面可以磨练自己的临床技能,另一方面可以尽早的适应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的生活,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先前本科阶段虽然有着五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但是实践的东西接触的比较少或者说动手的机会比较少,对许多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大了解。面对这种情况,她依靠自己认真的学习,促成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知识体系的健全,让自己尽早、尽快的熟悉工作情况,少走弯路。相信基于实习阶段的部分基础,以及上级医生的耐心教导,她定会很快适应一名肿瘤内科医生的临床工作。在接触到新的陌生的领域时,缺少经验,对于专业知识需要一个重新梳理的过程,希望自己在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很快融入到临床工作当中。

       在日常的生活中,她认真服从领导和老师的安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实践工作中,她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所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和身体、心理素质,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她逐渐对临床工作中常见的突发状况以及疾病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有了较完善的认识,作为一名住院医师对病人从入院-住院-诊断-治疗及出院-复查这一系列的诊疗过程有了更好的了解和掌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她已能熟练掌握本科室常见病、及并发症的诊疗方法。肿瘤内科的工作是复杂多样的,她在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如对于一些不常见的病状缺少认识,这些经历教训她将视为宝贵的经验,更对自己以后的诊治水平有了清醒的认识,制定了更高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细心全面询问查体,积极学习先进的临床知识,争取早日成为病人心目中满意放心的临床医师。

     紧抓临床工作与实验论文的同时,许潇月同学还在一家南京医科大学转化医学院下属的新型创新公司“医创星”做兼职工作,工作的内容主要是负责公司的宣传策划。利用业余时间,除了出色地完成兼职工作,许潇月同学坚持开拓创新,发散思维,坚持不断去发现,去改进。目前她已有五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国家专利总局审核中,其中一项第一发明人、一项第二发明人、三项第三发明人,预计可在2017年10月-11月取得专利授权书。许潇月同学不仅自己积极探索,寻找临床问题及科研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带领着众多同学、师兄师姐首次涉足医疗专利领域,从帮助他们初步了解专利分哪些种类,到详细学习如何申请国家专利,再到不同医疗领域的专利想法的孵育,以及告知他们后续相关专利转化途径,她觉得这项工作非常有意思并且很有意义,医创星这家公司是目前医疗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主攻申报与医学相关的专利,同时具备教学医学相关创新思维的创业型公司,她想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这个勤于创新、敢于创造的团队当中,致力于改进现有的医疗器械或医疗实验检测技术,让更多更优的医疗专利新品造福于大众。

       通过积极的准备,许潇月同学目前也已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书。在日常的工作中,她经常作为大型学术科研会议的会务组成员于周末参与导师主持的大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尽可能充实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临床技能和科研探索之路上,时刻不应松懈,需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与更新,巩固和完善自身能力,才能更好的为病患服务。

       开朗乐观、勤劳勇敢是许潇月同学的优点。无论是面对理想与现实的抉择,还是在漫漫人生道路上追逐自己的梦想,她始终以热情饱满、谦虚好学的姿态面对所有的困难与荣耀。过去的两年时光,许潇月同学都在不断地充实、完善自我,她深知自身仍然存在诸多的不足与缺点,但她坚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定能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成熟稳重、内敛优秀的临床医生。现申请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许潇月同学想特别感谢导师冯继锋教授和辅导老师于韶荣老师,感谢他们在临床及科研工作中给予她的巨大帮助以及对她的殷切期盼,这让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更加拼搏努力,勤奋上进。尽管求学之路并不是坦途,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她必定会坚持自己的信仰,坚定信念,不断地让自己学习充电,脚踏实地地向前迈进,毕业后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