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院机构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

>>点击进入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  网站<<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江苏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坐落于六朝古都南京著名的颐和路公馆区,紧邻省委省政府,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医院始建于1952年,1991年成立江苏省老年医学研究所,1992年挂牌江苏省老年医院,2013年开设分院,2015年全面运营管理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2016年与南京卧龙湖置业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溧水分院,2018年建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医养结合为一体,具有老年特色的综合性医院,也是江苏省第一家三级老年病医院。承担着省、市党政领导、公务员、社区居民的医疗服务,以及省级领导的日常医疗保健等任务。为江苏省主要干部保健基地和省市医保定点医院。

医院坚持以医疗为基础,干部保健为重点,老年医学为特色的发展思路,打造“一体两翼”(本部 + 分院和护理院;疾病诊治+慢病与健康管理和康复与长期照护)的发展格局。有床位500张( 其中本部开放床位302张 ),设临床、医技科室48个,老年医学研究室14个,其中血液肿瘤科、消化科、内分泌科为南京市重点专科。有普外科、骨科、微创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科、呼吸科、神经科、消化科、血液肿瘤科、内分泌科、肾内科、康复医学科、干部保健科、ICU等14个病区。2017年门急诊诊疗人次116.35万,体检总人次3.69万。医院现有职工706人,其中卫技人员664人。拥有高级职称115人,中级职称183人,博士9人,硕士114人。有203人次在各学会任职,其中在老年医学分会任职人员12人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位,省政府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位,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2人,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5人。医院配备全球领先的西门子Force CT、西门子3.0T磁共振仪、高端静音磁共振仪、高端彩超、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直接数字化X线摄影系统(DR)、经颅多普勒(TCD)、超细电子胃镜、综合检眼台、全身X线骨密度仪、乳腺钼靶摄影机、肿瘤热疗仪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建有HIS、LIS、PACS、门诊诊间、电子病历、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等现代化信息网络系统。

医院坚持“科教兴院”战略,近五年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以及其他国家级、省、市、厅级科研项目9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各类科学技术奖、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科研课题奖14项。共发表论文632篇,其中SCI论文106篇,中华医学系列论文22篇,参编专著28种。

医院主办的《实用老年医学》杂志被列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先后被波兰《哥白尼索引》(IC)、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收录,并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杂志影响因子达到0.733,其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在全国老年医学类杂志中名列前茅。

医院重视教学和继续教育工作,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医学院、南京卫生学校教学医院。近五年举办了34期继续教育学习班,其中全国老年医学进展学习班5期、全国老年慢性心衰、卒中合并睡眠呼吸暂停诊疗技术新进展学习班等5期。医院还是江苏省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江苏省临床营养支持护理临床实习基地。

医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广泛。与美国国际糖尿病中心联合成立“糖尿病防治、教育、研究国际合作中心”、“中美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江苏合作中心”;与鼓楼区卫计局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医院、美国国际糖尿病中心及国家CDC、省CDC等多家医疗单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是全国老年医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医养协作联合体理事长单位、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单位。

医院分院核定床位198张,设门急诊及慢病康复、神经康复、骨关节(疼痛)康复、内科综合治疗4个病区(现开放慢病康复和内科综合治疗病区)。分院重点打造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特色,开展老年康复、慢病康复、偏瘫康复、截瘫康复、骨关节康复及老年痴呆的认知康复与治疗。医务人员进驻省老年公寓护养中心,提供护士24小时值班和医生每周定期上门巡诊服务;并为省老年公寓住养老人和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全面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由医院全面运营管理的南京江宁沐春园护理院是一所集老年人休养、医护、康复、安宁护理和残疾人托养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示范性的养老机构,形成了以医养融合、老年康复、安宁疗护、失能失智护理、慢病管理为特色的服务品牌。一期开放床位684张,分设养老、康复、护理区,床位使用率达到83.5%。被南京市民政局授予5A级养老机构,省民政厅、省发改委授予“江苏省示范养老机构”,并荣获“南京百姓最喜爱的十佳养老机构”称号。

医院积极探索新型“医养”项目。在江宁区湖熟镇徐慕社区杨家村发展“城乡联动”养老模式,建立以寄(居)家式养老、民居租赁式为重点,机构集中式养老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模式,并与江宁区谷里街道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健康养老合作项目,为入住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实现医养有机结合,在打造新型养老特色示范村,吸引城市老人到美丽乡村养老服务上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管理经验。与鼓楼区、建邺区12家养老院、护理院签约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开展转诊绿色通道、巡诊服务、培训带教、综合评估、慢病管理、检验检查技术支持等工作,提升长照机构综合照护水平。医院还与江苏金诺老年养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乾中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深圳百岁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合作共建项目,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友善医院、老年医学培训基地、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患者安全目标合格医院、江苏省平安医院、江苏省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江苏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机关资产管理先进单位、南京市“3•15”民生服务业“市民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医院正在建设颐和路2号健康管理中心,并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急病治疗、慢病康复与管理、健康体检与健康管理、安宁疗护、医养融合等方面不断寻求新发展,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及康复保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