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南京医科大学五年制眼视光医学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视光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一定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宽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和个性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潜质,从事现代眼科学、眼视光学诊疗工作的眼视光医师。

二、培养要求

通过五年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眼科学、眼视光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预防、诊断与治疗眼病的基本技能。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能够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善于理解、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背景、信仰、需求、利益、隐私和人格,具有较为顺畅的人际交流、沟通和信息反馈能力,能够清楚认识患者、家属和同事们的共同协作和努力在防治疾病中的重要性。

(4)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遵纪守法,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5)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要领和技能,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体魄强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异常病理结构和机理、致病病原体以及药理学基本知识。

(3)掌握眼科学、视光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眼保健、提高视力和视觉功能的知识。

(4)掌握临床眼科及其他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和康复保健原则。

(5)掌握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了解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掌握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三级预防”原则和知识,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6)掌握生物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三)技能要求

(1)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的临床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思维能力。

(2)具有独立诊断和处理眼科学、眼视光学的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的急难重症。能运用所学的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知识,分析和处理与疾病有关的心理和社会学因素。

(3)具有眼保健、提高视力和视觉功能的知识和技能。

(4)具有临床照护患者的能力,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的技能,具备基本的健康宣传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能力。

(5)具备运用循证医学原理,针对临床问题搜集证据、评价证据和循证决策的初步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能够阅读基本的专业外文资料;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达到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水平。

(7)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8)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9)具备开展眼视光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够结合临床实际,独立利用图书馆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和获取信息,能够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文献。

三、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

(二)核心课程(23门):细胞生物学  基础化学  有机化学  物理学  系统解剖学  组织胚胎学  生理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药理学  病理学  医学微生物  医学免疫学  诊断学   内科学  外科学  儿科学  妇产科学  眼科学   隐形眼镜学  眼科光学基础   验光学   眼镜学   斜视弱视学

 (三)课程模块和教学目的

 对应培养目标要求,必修课程分为“通识人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眼视光学”组成。

1.思想政治理论和人文素质课程模块

培养学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掌握宽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行为、法律和伦理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锻炼学生交流、沟通和协作能力。主要由体育课、政治理论课、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学和卫生法学等课程组成。

2.自然科学和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培养学生具有较熟练的公共英语和初步的专业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掌握专业学习所需的数理化及计算机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由英语、高等数学、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等课程构成。

3.医学基础课程模块

构建学生坚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能力,主要由细胞生物学、人体形态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物化学、人体机能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等课程组成。

4.预防医学与科研方法模块

使学生掌握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卫生系统运行规律,培养和训练学生的信息收集、管理、评价和循证决策能力,具备批判性思维意识和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主要由医学信息检索、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等课程组成。

5.临床基本技能模块

使学生熟练掌握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以及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和临床操作的基本技能,为临床理论学习、临床实习和毕业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奠定基础。主要由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医学影像学、核医学和临床技能训练等课程组成。

6.临床专业理论与见习模块

通过理论教学和见习,掌握内科、外科、专科等临床知识、诊疗技能,通过临床整合案例和“病例导向学习(CBL)”整合基础和临床之间、临床各科之间的学习内容,训练临床整体思维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主要由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耳鼻喉科学等课程组成。

7.眼视光医学专业理论与见习模块

通过理论教学和见习,掌握视光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一般急难重症诊断处理和操作技能。主要由眼科光学基础、眼科学、验光学、眼镜学、斜视弱视学、隐形眼镜学等课程组成。

四、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

按照选修要求和课程属性分类,分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其中,必修课程共计56门,3786学时,211学分,前四学年完成学习;理论2474学时(占65%),实验(实践)1312学时(占35%)。各门课程具体学时、学分如下:

1.必修课

(1)公共基础课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合计理论实验/实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543618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087236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543618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3624122
军事理论3624122
体育130
1307
英语258258014
现代信息技术606003
高等数学6042183
医用物理学7251214
基础化学7851274
细胞生物学4230122
有机化学7851275
军事训练36
362
形势与政策1818
1
合计(15门)112075336761

(2)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合计理论实验/实践
眼视光医学导论(新生研讨课)181801
组织胚胎学6436284
系统解剖学12080407
视光学应用光学基础726012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10469356
生理学10166356
医学微生物学5333203
医学免疫学4833153
病理学9966336
病理生理学5242103
医学遗传学302192
医学信息检索181801
药理学8157245
局部解剖学3624122
医学伦理学181801
医学英语363602
医学统计学242401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363602
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363062
卫生学4530153
卫生法学181801
医患沟通学272702
合计(22门)113684229467

3)专业课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合计理论实验/实践
诊断学12075457
临床技能训练186618010
眼科学168108609
验光学5724333
眼镜学3621152
外科学基础7248244
医学影像学7248244
斜视弱视学6642244
妇产科学9066245
儿科学6951184
内科学162114489
外科学156114429
传染病学362792
耳鼻咽喉科学302462
隐形眼镜学4527183
临床视光综合54
543
神经病学362792
精神病学302462
皮肤病与性病学4533123
合计(19门)153087965187

2.选修课

(1)开设和选修形式

每学期按时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学校列出的选修课菜单自行选修;各年级学生均可选修。

(2)课程设置

选修课课程包括学校开设的课程和学校订制的网络课程(慕课)。学校已开设选修课113门,3315学时,221学分。其中,人文艺术类选修课67门,1977学时,132学分,自然科学类选修课46门,1338学时,89学分。根据选修情况和教学效果,适时调整选修课程设置。

1)人文艺术类选修课(共67门,132学分)

课程名称学时学分
课程名称学时学分
音乐理论基础知识302
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鉴赏302
摄影技术与艺术302
时装艺术鉴赏302
中国文化经典选讲302
音乐鉴赏302
手工坊(家居生活DIY)302
艺术导论302
红楼人物论302
古典诗词302
昆曲与诗词302
欧美文化艺术博览302
西方美术史302
现代交际礼仪302
中国民间工艺302
实用硬笔行草书技法302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鉴赏302
外国文学名著鉴赏302
舞蹈鉴赏151
护生形体课302
孙子兵法302
经典战争案例赏析302
英语医学报告和新闻浅析302
法语302
医学日语302
英语口语302
英语口语基本功302
西班牙语302
医学英语听说入门302
智慧地读大学151
当代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30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302
心理学与生活302
创意人生302
诺贝尔医学奖传奇302
实用交际礼仪与技巧302
药品质量监管与案例分析302
金融危机与我国宏观经济302
中外医学教育比较302
大学生心理卫生学302
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分析302
医学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302
健康领域的社会营销302
西方经济理论302
医药营销302
医疗卫生法律与制度302
医学哲学原理302
生活中的经济学302
民法学302
风险管理与保险302
经济学与中国经济问题302
新疆风情302
圣经介绍302
南京的历史与文化302
医院管理学302
管理学302
医学逻辑学302
电视节目制作302
跨文化交际302
文史通议302
现代广告302
有机化学选论302
证券投资302
女子自卫防身302
围棋302
篮球规则与裁判法272
Dreamweaver网页制作302



2)自然科学类选修课(共46门,89学分)

课程名称学时学分
课程名称学时学分
毒理学332
神经科学-探索脑362
医学仪器导论272
新现传染病151
实验诊断结果临床意义及正确解读272
血管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151
现代整形美容医学概要272
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302
法医学302
妇幼营养学302
合理营养入门302
基础生命科学302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开放实验302
生命早期营养与后续健康302
美容营养学302
食品安全与健康302
食品保健学302
物理化学在药学中的应用302
营养免疫学302
运筹学302
中西医结合新思路302
现代生物技术概论302
肿瘤学302
临床分子生物学302
大学生饮食营养方略302
医学营养学302
执业药师综合知识与技能302
食品与环境生物技术导论302
食品质量与鉴别302
层次解剖学302
肿瘤治疗新理念302
临床营养302
生活中的化学302
食品加工与健康302
食品风味化学302
美容皮肤科学302
现代生物技术概论302
牙齿美容修复302
药剂学概论和实践302
营养与疾病302
营养与智力302
创伤与急救302
环境与健康展望302
饮食与老年病预防302
食物的健康选择302
针灸学181

、修业年限学年教学

1.修业年限   5年

2.学年教学

第一学年: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学习;早期临床体验。

第二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

第三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

第四学年:临床医学理论与见习学习1年,附属医院学习。

第五学年:临床通科实习1年,按个体重新分点进驻附属/教学医院学习。

六、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贯穿于学生学习期间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实践内容均有明确的目标和考核要求。具体如下:

序号实践环节内容学分实施途径


建议安排的时间或学期

备注
1军训


(第一学年)

教育部统一要求
学校统一安排课外
2外语和计算机技能训练(第一至第三学年)英语、计算机
按课程教学大纲实施课内课外
3社会实践


(第一至第三学年)

社会调查报告、学习经验交流、学术报告会、演讲会等4寒暑假到各级医院参加系列医学人文实践活动,并参加团委布置的其他社会实践活动课外
4文化活动


(第一至第三学年)

竞赛、比赛(含各类学科竞赛、文化、文艺、体育比赛等)
学生自主在各个学期参加各类校园活动课外
5本科生导师


(第一至第四学年)

专业和学业引导,创新训练
按学校统一要求完成课外
6初级临床实践


(第一学年)

医院观摩、导医
按课程教学大纲实施课内
7社区卫生实践


(第三学年)

社区卫生见习和实习
按课程教学大纲实施课内
8互动与评价


(第一至第四学年)

学业和成长形成性评价、教学测评与反馈4按学校统一要求完成课外
9实验技能


(第一至第三学年)

相关课程实验实践教学
按各课程教学大纲实施课内
10临床见习实习


(第四至第五学年)



见习一年,实习一年课内

、教学方法

采用教师讲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师生互动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自主学习相结合,针对各阶段课程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采取问题式、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加强综合素质培养。

通识和基础医学阶段强化核心课程和核心知识的“精讲多练”,以课堂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为主,辅以自主学习、“问题导向学习(PBL)”和“探究导向学习(RBL)”。

临床教学阶段着重强化学生临床医学基本理论、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

临床专业课教学主要采取启发式教学、“实践导向学习(PBL)”和“病例导向学习(CBL)”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做到“重点讲够、难点讲透、注重技能、整合(转化)知识、引导自学”,强化学生的临床理论知识,训练学生的临床思维,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

临床见习教学主要针对相应的临床专业课理论教学内容,采用病例讨论、小讲课、床边病例示教等多种形式,消化理论知识,增强感性认识和实践能力。

临床实习阶段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临床思维、规范的临床操作等能力,通过床边操作指导、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临床小讲课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学生将已掌握的知识通过反复的临床实践逐渐转化为独立开展临床工作的能力;对实习学生进行严格的临床技能训练,规范学生采集病史的技巧、体格检查、病历书写及各学科常见诊疗技术操作等。

八、学业评价方式和要求

1.学业评价方式

根据课程特点、教学形式和教学目标,加强教学过程考核和实践考核,考核形式多样化、过程化,能比较全面检查教学内容的阶段性完成情况,注重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发挥成绩评定方法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功能。

核心课程总成绩由过程考核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过程考核成绩包括各类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实验实践成绩等组成,每门课程过程考核次数不少于3次;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超过60%。

非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采用综合评价方法提倡开卷考试,课堂表现、论文、实践、操作、设计、调查报告等均可作为课程成绩的评分依据。

临床实习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在五年级临床实习期间,对学生进行实习大纲规定的理论内容及需要掌握的临床实践技能进行综合评价。

2.要求

按国家和学校要求,通过各阶段国家和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达到要求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学校组织的考试考核按《南京医科大学学生成绩评定与考试管理工作实施指导意见》要求进行。

四年级下学期末,参加由国家组织的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阶段1),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第五年临床实习;成绩不合格者需补考,直至通过考试,方可进入临床实习。

毕业考试采取“理论+技能”(简称“1+1”)模式。毕业考试分为两部分进行,一部分为临床综合考核,第二部分为临床视光综合考核。临床理论考试分四轮,分别在内科、外科、妇产科和儿科实习结束后进行,采用卷面考试,学校统一命题、监考、阅卷。毕业临床实践技能考核在学生临床实习结束回校后进行,学校组织专家依据考核病例库和评分标准,对每名学生逐一考核。考核方法为客观结构化临床技能考试(OSCE),设置模拟诊疗站、外科操作站、内(儿)科操作站、妇产科技能站、实验室检查站和医患沟通站等6个站点。第二部分临床视光综合考核分为技能和理论两部分,学校组织专家依据临床视光病例库和评分标准,对每名学生逐一考核。理论和技能操作考试分别记分,其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予毕业。重修补考合格后方能毕业。

                                                 南京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专业(五年制)各阶段课程内容和教育教学方法

模块

第一阶段(1年)

第二阶段(2年)

第三阶段(2年)

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内容教学方式
通识人文思想政治


人文素质

自然科学

公共基础

理论/实验


(选修/必修)

社会实践

公共基础


人文素质

理论/实验


(选修/必修)

社会实践

人文素质


专业素养

选修/必修


专题讲座

社会实践

基础医学医学导论新生研讨


开放实验

本科生导师

基础医学核心课程


双向整合案例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理论/实验


(必修/选修)

案例教学(PBL & RBL)

开放实验

本科生导师

社区卫生实践

临床整合案例综合选修


专题讲座

案例教学(CBL & PBL)

开放实验

临床医学初级临床实践观摩医院


社会实践

临床医学基础


临床实践技能

理论/实验


案例教学(PBL)

临床技能训练

临床医学专业课程


临床实践技能

临床实习

理论/见习


案例教学(CBL & PBL)

临床技能训练

实物教学

床边教学

临床导师

眼视光医学眼科光学基础开放实验验光学


眼镜学

眼科学

开放实验


临床实践技能

斜视弱视学


隐形眼镜学

临床视光综合

开放实验


临床实践技能训练

、学位及学分要求

学生在校学习必须完成297学分,其中必修课211学分,选修课18学分(其中人文艺术类选修课不低于8学分),社会实践4学分,临床毕业实习52学分,实习出科考试4学分,实践技能考核4学分,互动与评价4学分。

学生学习结束,完成规定的学分,专业核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获得医学学士学位。

、教学进程表

ysgyx-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