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2020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

   11月5日至7日,由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主办,第四临床医学院和附属眼科医院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宁举办。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内著名近视防控专家和来自省内教育、卫生、疾控等部门和十三个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眼科医疗机构近视防控和眼视光医务工作者、第四临床医学院、附属眼科医院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会,关注江苏近视防控工作进展,共商举措。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王长青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近视防控任务难度加大,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将和全国全省同仁一起,在科技防控、创新防控、综合防控上下大力气,书写更新更美的“健康中国”和“健康校园”时代篇章。

   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汇报了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工作。瞿佳教授作题为《温州百万中小学生近视筛查经验交流》线上报告。会上发布了由蒋沁教授等专家编写的《中学生近视防控手册》。

   李金泉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两年中经过“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综合发力,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上抑制,面对新冠疫情推高近视率的新情况,一定要保持齐抓共管防控定力,把准近视防控的目标和要求不放松, 科学防控,全员动员参与,到2023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随后,来自全国卫生系统、教育系统、主流媒体的16位资深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疫情对近视防控的影响等主题进行交流,共同为我省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事业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