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附属脑科医院王纯团队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通讯报道

   121日,国际顶级公共卫生期刊《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16.292)在线发布了今年的中国特刊。此次2020的中国特刊专注了未来几年中国公共卫生的重要领域: 心理健康、人口老龄化、保护年轻人和减少不平等。其中心理健康领域是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王纯团队发表的题为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in China requires more attention的通讯文章。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之而来的是社会结构的变化、城乡发展的差异、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社会压力和竞争的加剧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等等问题。对于青少年来说,较高的学业要求和心理压力会导致负面情绪的增加。在世界范围内,儿童青少年的非自杀性自伤的发生率约为19.5%在中国,有研究报道中学生群体发生率为27.4%

   王纯团队牵头的全国多中心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根据DSM-5的诊断标准,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我国精神科就诊的患者中总的发生率为6.8%(门诊)和6.5%(病房),其中13~17岁发生率最高(15.9%)、18~22岁其次(13.6%),其他年龄段较少。非自杀性自伤行为不仅是一个精神病学的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中国有1.89亿的在校中小学生2800万大学生,这个问题的规模是巨大的。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提到了心理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为贯彻、落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20191218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12部门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2022底,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心理服务平台或依托校医等人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60%的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30%的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各地市设立或接入心理援助热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


   最近5年间,政府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给予心理健康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但还是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指导专业人员建立一个相互联动心理健康服务模式,来为学校社区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等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增进中国大众,包括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福祉。

   目前,在江苏省科技厅的资助下,王纯团队正在中国开展一个有关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多中心研究,调查非自杀性自伤行为在中国精神科就诊患者中发生现状,积极探索其可能的发生机制,发展和推广针对性的干预方法。

附:文献索引

   Wang Chun*, Zhang Pei, Zhang Ning. Adolescent mental health in China requires more attention. Lancet Public Health, 2020; https://doi.org/10.1016/S2468-2667(20)30094-3.

       专家简介


 

(供稿/图:附属脑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