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参赛项目在“挑战杯”全国决赛获铜奖

   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入围国赛的3个项目在全国1400件决赛作品中摘得1银2铜,其中我院精神医学专业学生的《“小帕管家”——RBD联合抑郁对帕金森病早期诊断辅助系统》项目获铜奖。

   该项目由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丽教授指导,精神医学专业学生徐馨玥、吴梦姣、武子雯、李潇童等共同完成。项目立足于精神疾病防控相关理论,以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和抑郁两种非运动症状作为初筛因素,结合环境、生活习惯暴露、影像学标记物、遗传学标记物和临床症状,建立PD早期诊断模,具有页面直观、使用率高、节约时间等项目优势,致力于在PD早期诊断中的应用,提高严重精神疾病的防控能力。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774所学校的17.91万个项目申报,参与学生达100.57万人。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遴选创新创业指导老师,组建导师库,邀请优秀导师和学生做科研创新指导讲座,加强学生指导,激发科研兴趣,定期举办学院创新杯比赛,为校赛培育项目。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实践性的创业交流活动,被视为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评估的“软实力指标”之一。


附:指导老师个人简介:

   张丽,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学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培养对象、南京市卫生青年培养人才(第一层次)。社会任职包括江苏省研究型医院睡眠分会主委、江苏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神经病学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委员会委员等。从事临床科研20余年,带领的科研团队10年余致力于睡眠障碍和帕金森临床诊治、影像学及分子遗传学等的研究。2014年建立南京脑科医院睡眠监测中心,随后组建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认真研究各种睡眠障碍,特别是帕金森合并睡眠障碍,建立了完善约1500睡眠障碍的PSG临床样本资源库,自主研发“老年科病患管理软件”(软件著作权号2015SR056909),先后主持江苏省社发临床前沿技术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排名第一)等多项科研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