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附属妇产医院科技成果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1212日,“2020年度华夏院士论坛及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共有200项成果参与评选,附属妇产医院的子痫前期临床多模式管理及分子机制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该项目完成团队由沈嵘、石中华、丁虹娟、贾瑞喆、龙伟、赵纯、单春剑、陈婷组成。

   华夏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科技奖(简称“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的,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医学领域重要奖项之一,具有国家科学技术奖直接提名资格,申报项目单位基本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知名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和临床医疗机构。华夏医学科技奖旨在奖励在医学科技领域推动自主创新、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是医学领域重要奖项之一。

   子痫前期(preeclampsiaPE)是国内外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危害母婴健康。该病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缺少有效的早期预测和防治手段,缺乏多学科、多模式的系统化管理手段。附属妇产医院2004年起组建院内子痫前期诊疗组和研究组,借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973计划项目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平台,启动子痫前期的规范化诊疗和发病机制研究,以血清学诊断标记物入手,联合无创心功能监测,开展MDT,建立了子痫前期多学科、多模式、系统化临床管理流程,获得了临床疗效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项目开展以来,有效降低了PE及其并发症的发病率、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为该技术在国内的进一步应用及推广提供了循证医学依据。同时,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杂志共发表20篇论文,其中SCI论文 14篇、核心期刊6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包括“CIRCULATIONIF=23.054“SCIENCE ADVANCESIF=12.804等知名杂志,累计引用431次,单篇论文被引次数高达218次;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项目(项目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7项基金资助;开展了《产科合并症诊疗新进展》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PE系列研究成果已向省内多家医疗机构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素材来源:附属妇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