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吕凌院长荣膺全国第二届“健康卫士”称号

   125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举办的第二届“健康卫士”发布活动在京举行。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肝脏移植、肝胆外科专家吕凌教授荣获“健康卫士”称号。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以及全国多家医院的院长、专家等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总编辑段志勤线上致辞。

   吕凌院长主要从事肝脏移植,肝胆外科的工作,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吕凌团队率先于临床运用调节性T细胞进行活体肝移植患者术后免疫耐受的诱导治疗,为临床移植免疫耐受诱导提供了新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使移植患者少用,甚至停用免疫抑制药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存活。他还联合高校共同研制出第三代3D打印的肝脏体外循环支持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作为中组部选拔的第二十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吕凌被选派挂职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在疫情非常时期奋战一线,为青海省的疫情防控和全方面推动医院医疗、科研、教学工作质量有序提升贡献大医智慧、彰显大医担当。主要牵头参与的高原第一例达芬奇机器人肝脏手术、成立青年医学人才联合会、包虫病精准防治工作成效等特色工作获得省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因其突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了“医疗援青服务优秀博士”、“青海省抗疫先进集体”、“第23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荣誉称号。此次获得“健康卫士”称号,他表示,这份荣誉既是对医务人员的鼓励,更是鞭策和激励,他将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继续当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频道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唯一大健康平台,通过电视、手机等平台展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卫士”评选活动,通过寻找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作出了众多努力的“健康卫士”,树立和表彰“妙手仁心,悬壶济世”的医学榜样。本次一同获奖的,还有李兰娟院士、刘允怡院士、石学敏院士、陆林院士、全国十六位院长及三十位各个领域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