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例台湾慈济骨髓库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在附属明基医院完成移植

47日上午,首例台湾慈济骨髓库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顺利完成。

27岁的高先生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高危型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须尽快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虽然在中华骨髓库和脐血库中未能找到合适供者,但通过附属明基医院的积极联系和沟通,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中配型成功。

由于疫情原因,原运送途径受阻。明基医院血液科李东主任充分为患者生命着想,向陆道培院士团队和李政道博士团队寻求帮助。经多方协调沟通,决定安排用液态氮低温桶保存干细胞,采用冷冻物品出口的方式运送到南京。325日供者在台湾慈济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经-196℃的液氮冷冻处理,造血干细胞跨越海峡1000公里顺利到达明基医院,完成交接。又经解冻复温将其回输到高先生体内。

  这次冷冻造血干细胞的运输,充分体现疫情隔不断两岸的生命接力,通过多方通力合作延续生命的火种与爱的温度,同时也展现了台资明基医院苏州、南京两院区血液科医护人员共同救治白血病病人的团结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