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附属肿瘤医院承办2021年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年会暨肺癌规范化综合诊治全国巡讲学习班

   925日,由江苏省医师协会、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年会暨肺癌规范化综合诊治全国巡讲学习班成功举办。会议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立南京主会场、南通分会场、苏州分会场和护理分会场,来自全省200余位胸外、护理领域专家学者,就肺癌规范诊治领域新进展新话题共同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探讨新方法,分享新成果。

   开幕式上,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会长、附属肿瘤医院肺癌中心主任许林教授致欢迎辞。表示,分会在省医师协会的领导下逐渐壮大,在加强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省内胸外科医师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分会也将积极做好服务协调管理工作,团结和动员更多胸外科医师,为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推进“健康江苏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年会上举行了《疑难胸部肿瘤手术学》新书分布会。据介绍,该新书由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学科带头人许林教授、张勤教授共同编著,系统阐述了各类疑难胸部肿瘤的外科治疗。详细介绍了气管隆凸肿瘤、复杂纵隔肿瘤、中心型肺癌等疾病的诊断、手术治疗、术后并发症等关键环节的处理方法。重点讲解了气管隆凸肿瘤切除重建、上腔静脉人工血管置换、中心型肺癌无血切除等高难度手术的手术技巧。书还结合临床病例,配以丰富的影像学和内镜检查资料及手术照片和手术模式图,内容详尽,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方便读者阅读、理解,该书的出版将为广大临床工作者提供更具指导性和实用性的帮助。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陈亮教授、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李明教授等省内胸外科领域著名专家大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聚焦胸部肿瘤的各个研究热点、前沿进展进行学术交流释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知识面对胸外肿瘤诊疗理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提高广大临床工作者诊疗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护理分会场,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专家学者与省内外同仁共同围绕胸外科肿瘤分享交流临床护理的最新理论、最新知识及护理科研发展的最新方向,共享理念经验,互相取长补短,旨在鼓励临床护士在工作中紧跟时代与医疗水平的发展,立言立行,融合创新,加强交流,增进协作,促进胸外科肿瘤护理服务水平提升。

   作为本次年会的亮点,924日,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利用远程网络现场直播手术演示,14台高难度机器人+微创手术吸引了超过3000人次的观摩学习。在全天的手术直播中,实时视频传播无缝连接,通过手机端即可同步收看手术直播,全方位展示胸外科团队的胸外肿瘤诊疗方面的创新理念与先进技术。胸外科副主任李明教授介绍,手术直播非常生动和直观,具有很高的临床指导性,通过现场演示分享先进经验,让更多同仁获益,切实提升临床实践。

   许林教授在总结时表示,此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省内胸外科领域专家同仁的一次“家庭聚会,更是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分享探讨的一次盛会,吸引了广泛关注,网络直播收看达1.55万人次。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互相取长补短。希望大家可以学以致用,积极探索适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胸外肿瘤诊疗模式,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不断推动全省肿瘤防治事业的蓬勃发展,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素材来源: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