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我院三个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

   近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了十四五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和医学重点实验室名单,第四临床医学院相关附属医院共有3个学科入选(含建设单位)。其中,妇产科学入选十四五省医学重点学科,恶性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入选十四五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儿少与学校卫生学入选十四五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妇产科学依托单位为附属妇产医院,负责人是贾雪梅教授。学科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生殖国家重点实验室队列研究示范基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首批卫生部四级内镜手术培训基地和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江苏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省产前诊断质量控制中心及产前诊断技术培训基地等。学科团队人员、床位数、年诊治患者数(约130万人次)居全省首位。近五年共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60项,省部级课题17项,总经费约6500万,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1项,新技术引进奖28项,专利35项。2021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位于全国第12,江苏省第一。

   恶性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附属肿瘤医院,依托主体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厅),负责人是许林教授。实验室两次参加省重点实验室评估(医药类)即获得优秀良好称号。现有美国外科学院士(FACS)、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江苏省医学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优秀青年、 333工程第二层次、333工程第三层次、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等多层次人才梯队。近年来获得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5项,累计科研经费超3000万元;原创性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并发表AJRCCMJHOJCI等国际一流杂志。

   儿少与学校卫生学依托单位为附属脑科医院,负责人是柯晓燕教授。学科由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早期干预和心理评估与咨询团队组成,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障碍的专科医疗服务能力、专科特色技术以及学科影响力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专业优势。专科优势与特色儿童孤独症的早期识别与早期干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家--医干预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的综合干预自伤、网络过度使用等青少年危险性行为的识别与管理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估与心理治疗和儿童青少年危机干预。是亚太地区唯一的一所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和培训合作中心、卫生部儿童心理卫生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江苏省儿童心理行为障碍诊疗中心和江苏省儿童心理临床重点专科。

   本次公布的名单中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全省共有52个,江苏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全省共有11个,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全省共有54个,均为各学科内的排头兵。根据十四五规划,这些学科将作为全省医学科技创新、新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提升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在全省卫生健康前沿技术研究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全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能力


(素材来源:各有关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