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学院赴温州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调研

413至14日,学院党委书记陆铭率队赴温州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调研,交流眼视光学专业和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实践和经验,研讨视光教育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实践提升,共商推动眼视光学科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眼视光学系副主任、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参加调研。校教务处副处长韩春红随行调研

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执行院长、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浩、教育教学处处长袁一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详细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视光教育发展历程和视光教育体系建设情况与专业特色,着重阐述了眼视光“医教研产推广公益”六位一体全链条发展体系,精准分析了“大满贯”科研平台建设和产业创新综合体中国眼谷发展经验。调研组深入实地,了解视光教学实验室、低视力与视觉康复中心、眼健康科普馆、眼视光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眼视光院史馆、中国眼谷建设情况。双方还就眼视光医学专业和眼视光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课程整合、教材编著、学生培养与就业、师资培养、校际/国际交流与合作、眼健康科普馆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达成合作共识。


在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眼科医院院长李筱荣,党委书记魏瑞华,教务处副处长胡立志,医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迪苏,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梁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魏瑞华介绍学院眼视光教育教学发展历史及现况对眼视光学眼视光医学专业的教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对外交流、培养方案修订学生培养与就业、眼科和视光科研工作等方面作详细介绍双方就培养方案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培养与就业、医学技术门类招生与专业分流、师资培养、境内外合作办学与访学交流、视光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调研组深入眼视光学基础教学中心、眼视光学临床教学中心、视觉质量教学实训基地、眼科医院显微手术实训中心、眼科研究所、眼视光职业培训学校等实地调研。


陆铭指出,调查研究有利于我们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有利于我们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通过本次调研,学院加强了与同行院校的沟通交流,汲取视光教育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我校视光学科内涵建设,推动视光专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