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报:帮助年轻干部扣好“风纪扣”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抓好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在区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王洪 摄


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年轻干部所处岗位特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研讨交流等,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纪法意识。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交流纪法知识。祝毅 摄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于修身律己,扣好“风纪扣”,系紧“安全带”。实践中,如何做实做细经常性纪法教育,推动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杨光忠 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杨汉宏 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孙林祥 江苏省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补齐年轻干部纪法教育短板弱项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谈,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避免“前脚入仕途、后脚入歧途”,有哪些现实必要性?

   杨光忠: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能否做到清廉自律、遵规守纪,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我们总结梳理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发现,有的年轻干部缺乏政治历练、组织考验,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对群众感情不深,对手中的权力缺乏正确认识,理想信念容易动摇,初心使命容易失守,因此走上滥用职权之路。比如,山东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项目经理张某走上领导岗位后,借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王某当上历城区彩石街道西彩石六村村委会主任后,常常琢磨如何把手里的权力变为兜里的钱,想方设法骗取拆迁补偿款。有的年轻干部鉴别力警惕性不高,纪法规矩意识淡薄,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容易跟风跑偏,偏离正道。比如,我市渣土处置中心原巡查三科负责人赵某,看到身边的朋友、老板开好车、住别墅、出入高档场所,心态逐渐失衡,便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有的年轻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不严不实,沉溺不良嗜好,埋下违纪违法种子。比如,钢城区政协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石某,沉迷“赌球”,继而套取单位公用经费56万余元。

   杨汉宏:从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件来看,对党纪国法缺乏认知、对制度规定没有敬畏,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比如,我们在查办市财政局原副局长崔某贪污财政资金案时,发现他对单位日常组织的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能躲就躲,消极应付,平时不学不看,将纪法规定抛诸脑后。此外,阅历浅、辨识能力不足、缺乏党性锻炼、攀比心理严重、经不住诱惑,有关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监管不力等因素,也是部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坚决纠正对年轻干部重任用轻管理、重业务轻学习等偏差,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补齐年轻干部纪法教育短板弱项,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干部队伍一开始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引导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严守纪法规矩,始终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

   孙林祥:一些年轻干部“早节不保”,与纪法教育效果不彰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我们查处了一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发现,有的理想信念滑坡,有的纪法意识淡薄,有的受单位不良风气影响迷失自我,等等。这些无不表现为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侥幸心理作祟,破纪破法,最终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当前,一些地方还存在对年轻干部的政治教育不够深入、思想教育不够严格、纪法教育不够系统等问题,有的对发案特点、原因剖析不够深刻,教育没有真正触及灵魂;有的教育方法单一,思维方式老套,抓不住年轻人的心;有的教育内容令人疏离无感,为图省事搞“上下一般粗”,提不起年轻干部的兴趣;有的突击抓一抓,集中时段搞“大呼隆”,平时无人问津,没有经常抓、反复抓;有的教育还不够系统全面,各管一摊,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上还有待提升。因此,加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从德、纪、法意识的塑造和巩固入手,多维度、多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纪法宣传教育,确保入脑入心。

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方式,切实推动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

   记者:针对上述问题,持续推动年轻干部把严守纪法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杨光忠:我们立足职责定位,把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方式,切实推动年轻干部严守纪法规矩。一是构建常态化教育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将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为市委党校(济南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次必修课程,纳入市直机关部门单位65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内容。通过举办纪法教育月活动,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推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聚焦新入职党员、初任选调生和公务员、年轻干部开展定制化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二是认真梳理近年来我市年轻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情况,编印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进行剖析解读,推动年轻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座谈会,组织年轻干部到省廉政教育展馆等开展现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多措并举推动年轻干部增强纪法规矩意识。三是结合年轻干部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可塑性高的特点,丰富纪法教育、警示教育载体和手段,创新搭建纪法教育平台,设立线上党纪法规学习之窗,充实完善法规库,组织全员参加应知应会知识常态化测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教育链条。

   杨汉宏: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年轻干部党纪法规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年轻干部党纪法规知识再教育,增强年轻干部纪法意识,督促年轻干部做到知纪法、守纪法。通过编撰警示教育教材《镜鉴》,开展“廉歌唱廉洁”,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使年轻干部在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中工作、生活、成长。剖析近年来我市查处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巡回宣讲进基层”“一案一警示”等活动,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等制度规定,构建预防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制度防护网。携手市妇联共同开展“清风传家 同心向廉”、评选“清廉家庭”等活动,引领年轻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日常监督检查、查办案件为手段,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威慑力,促使年轻干部遵纪守法。

   孙林祥:我们联合市委党校等教育培训单位,把纪法教育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等主体班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嵌入”培训课堂。坚持给年轻干部配备“政治+业务”双导师,帮助他们在入职之初就牢固树立纪法意识。同时,广泛开展读书交流会,举办“青音话廉”主题分享会,通过场景演绎、畅谈认识、分享感受,让年轻干部受教育、获启发。注重发挥典型激励作用,依托全市“青年学习社”“清风故事会”等载体,实施青春榜样“聚能计划”,引导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聚焦年轻干部成长关键节点,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测试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做实廉政提醒、突出严管厚爱。加强反面案例警示作用,把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深刻剖析违纪违法人员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的堕落轨迹,时刻提醒年轻干部守牢纪法底线。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形势教育,深化年轻干部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认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同时,注重提升纪法宣传实效,结合年轻干部阅读习惯,通过将纪法知识生动地融入情景短剧等形式,让纪法教育活起来。

强化“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加强“管”的力度,让纪法教育入脑入心

   记者:不断增强年轻干部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还需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杨光忠:要持续强化“惩”的震慑,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严肃查处,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让年轻干部打消侥幸心理、远离纪法红线,切实遵规守纪守法。要切实发挥“治”的功能,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刻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看制度缺失、看治理短板、看监管弱项,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制度执行,织密权力运行之笼、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让年轻干部严格照章办事、秉公用权。要不断加强“管”的力度,树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完善考评内容,创新考评模式,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避免走上急功近利的歪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从严从实选好优秀年轻干部,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要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手段,在年轻干部职务调整,或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教育提醒纠正,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杨汉宏:我们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会,使年轻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好年轻干部选拔关;坚决查处年轻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释放执纪必严的鲜明信号,抓早抓小,防止年轻干部由作风问题演变为腐败问题;持续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上下功夫,在激发高尚情怀、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上下功夫,在厘清责任、同向发力打造遵规守纪良好氛围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创建、廉洁文化品牌创建等,以廉洁文化软实力助力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孙林祥:我们将围绕理想信念、依法行政、党规党纪等主题设置培训课程,为年轻干部定制学习套餐,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化双向交流,定期选派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党员干部到镇(街道)、村(社区)墩苗,对口选派镇(街道)年轻党员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开展项目锻炼,定期选派一定比例综合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到项目招引、征收拆迁、园区建设、安全生产等吃劲岗位历练,在多岗位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建立以入职谈、定期谈、激励谈、提醒谈为主要内容的全周期谈心谈话制度,纵深推进结对帮带活动,助力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持续完善年轻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制度体系,紧盯年轻干部易出问题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算好廉政账,守好廉洁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