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各附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教师节

   910日是第39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连日来,第四临床医学院各附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表彰典型激励先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凝聚学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合力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教务处处长喻荣彬、副处长刘继永,人事处处长孙波,学院党委书记陆铭,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继英等参加相关活动。

   附属脑科医院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本年度在教育教学、住培带教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42名教师进行表彰。校领导冯锋、教务处处长喻荣彬、人事处处长孙波、学院党委书记陆铭等受邀出席会议。获奖教师代表张宁、朱海涛在发言中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持续做好示范引领,恪尽职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争创更大荣誉,谱写医院教育发展新篇章。学生代表王雅晞发言中向老师们表达了真挚感谢和美好祝福。

 


   冯锋在总结讲话中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医院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冯锋指出,近年来,附属脑科医院积极贯彻落实附属医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临床教学基地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医教协同,为构建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和南京医科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冯锋强调,新征程上,全体教职医护员工要持续践行立德树人,潜心教学,以身治教,进一步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力。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与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创新型复合型优秀医学人才。二是当好为学为人的表率。自觉提升道德修养、人格品质,始终站稳立场,坚定信念,履行责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要全方位的提升自己。要自觉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积极投身新医科建设的伟大实践,争做业务精湛、学识渊博大先生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属明基医院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学院领导陆铭、沈继英出席会议。会议对2022-2023学年医院教学工作及教学成果作全面总结陆铭在讲话中勉励全体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更加注重开拓创新,钻研教育规律,更新教学方法紧跟时代步伐;自觉加强立德修身,讲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争做师者表率、德行典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院广大教师要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投入真心倾注真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附属眼科医院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学校教务处处长喻荣彬、人事处处长孙波,学院党委书记陆铭等参加会议。会上,基础医学院解剖学系主任张永杰、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睿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副教授刘璐玮围绕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医学教育研究等主题作专题报告,就如何提高学系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与参会教师交流研讨眼视光学系主任、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鼓励学系全体教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高、身正、德高的好老师,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附属老年医院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院党委书记陆铭、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刘继永参加会议会议为医院督导组专家、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颁奖。会上,教师代表黄丹青、导师代表欧阳晓俊分享了自己的带教心得,希望所有临床教师通过言传身教为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医德典范和专业素养做立德修身的好榜样。学生代表向研究生导师、督导组专家、教师代表献花。附属老年医院党委书记顾寿永指出,希望全院教师在牢记医者仁心、践行医者使命的同时,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持续提高教学水平。顾寿永表示,医院将继续积极推进校院融合工作,双向赋能、同心协力,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成绩。

 


   此外,附属妇产医院、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附属肿瘤医院组织教师节慰问暨表彰活动,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推动医教研高质量发展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十四五开局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水平精神病学/心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眼视光学、精神医学本科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眼视光学、精神医学、放射医学本科专业稳居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前三名。教师队伍中5人任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4人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主任,49人获江苏省第六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获江苏省“双创人才”,4人在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29人在学校各类教学竞赛获奖,36人获校级优秀临床教师,3人获校“十佳/优秀研究生导师”,吕凌、黄新恩连续9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蒋沁教授主编的《眼视光综合实训》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于振坤教授主编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第2版)》入选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本年度,共有37名教师获得第四临床医学院优秀教师奖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