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省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全校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和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取得新成效,在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为学校实现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日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正面教育,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突出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我校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实习点上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院系干部重学术研究轻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不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彰显等问题;突出以上率下,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深化改革,落实部委省共建任务,部署 “十三五”开局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二、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取得实效。

       1.学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高校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2.学系列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重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体党员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特别是总书记有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做一名好教师、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要领会以下7个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特别是《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校领导还要学习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要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以下7个方面:(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律己,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四种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主要做到“五个注重”。

       1.注重日常教育。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安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

      讲好党课。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学校党校结合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一次党课,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神,讲对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七一”前后学校党委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党课。学校党委组织的党课,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听党课。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党课的形式开展教育,支部党课要明确内容、时间和方式,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听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灵活运用实境课堂、网络课堂、“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提高感染力。

       搞好学习讨论。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新时期党员的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做四有好老师”、“医务工作者的道德规范”、“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专题开展讨论。集中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用好各种学习形式。健全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两级中心组交流、举办寒暑假专题研讨班等,通过领导带头学,为全校党员当好示范。举办新发展理念培训班,改革发展专题研讨班等,把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举办学生党员培训班,“青马工程”培训,通过青年俊航学院、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等,强化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增进学习效果。各附院党委要充分利用自有党校阵地,有针对性地开设相关课程和班次。强调自学,党员个人要制定自学计划,列出重点篇目,明确时间进度,通过支部交流检验自学效果。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特别是在实习基地上的学生党员分散的实际,充分利用党建门户网站、电视栏目、微信易信、党建云和远程教育平台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2.注重自我净化。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深入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等问题,有没有精神空虚迷茫、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表和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有没有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护党、在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有没有漠视群众疾苦、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问题,有没有与群众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有没有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工作和学习上得过且过、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有没有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有没有不注意个人品德、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有没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价值取向扭曲、情趣低俗、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查摆有没有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纪律要求;深入查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在统筹推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临床提升等八大改革中是否树立和落实,有没有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强化务实创新。各级书记要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把 “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边查边改。

       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注重以知促行。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立足岗位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重点结合解决本单位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推进改革发展等方面作出表率。机关部门党员要重点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作出表率。教师党员要履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在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育人水平上作出表率。医院窗口服务岗位的党员要重点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表率。学生党员要成为“三个自信”践行者,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方面作出表率。离退休党员要重点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挥余热上多作贡献。

       亮明党员身份,展示先锋形象。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基地,实施辅导员精品工程,开展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学长帮扶计划,落实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困难学生制度,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学生党员服务普通同学的平台建设。通过教师党员示范课、医务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亮成绩、亮风采”等方式,要求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坚持典型引路,结合“最美南医人”,“名医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开展“树身边典型,展党员风采”系列宣传活动,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大力宣传援藏干部楷模王海、援疆医生谭晓、援非救人的校友霍翔、“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南医人物”等优秀校友先进事迹,组织老党员讲传统、优秀校友讲奉献,坚持以身边事迹感化身边人。

       4.注重领导带头。校领导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学在前、做在先,并指导好所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学习教育。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完成“六个一”,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月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联系一个党支部,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5.注重宣传引导。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党校教师培训班,发挥他们在学习教育中的骨干作用。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及时传递信息,宣传典型,交流各基层党组织的做法和成效,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6.注重制度保证。建立“党员活动日”,党支部结合实际每月固定1天开展组织活动。全校统一制作党员组织生活手册,全面实行党员组织生活记实制度,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建立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开展优秀党支部书记评比,建立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制度。举办支部工作交流会,形成成果分享机制。加强分党委、党总支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考核,落实双重考核、双重述职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并将学习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学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由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党办、宣传部、纪委等根据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方案,组织好本单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

       党支部要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的“三基本”原则,抓好具体组织实施,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取得实效。

       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要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的实际,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学习提供针对性指导,确保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校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专项调研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