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2017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具体要求,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保证。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就今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巩固和深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中形成的作风建设成果,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效率为重点,着力解决管理干部中存在的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干部能力素质,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工作效能,改善精神风貌,建设高效、活力、专业、担当的管理干部队伍。努力通过干部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二、对象范围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各单位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

 三、方法步骤

        机关作风建设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思想发动、提高认识(5月)

       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召开管理干部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要求,提高认识。广泛开展思想发动,进一步激发管理干部改进机关作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作风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结合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思想统一。

        (二)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查摆问题(5月—6月)

       1. 公开听取意见。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征集师生对本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组织部在部门网站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接受全校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意见建议。

       2.查摆存在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找的问题与不足,各单位重点对照部门职责和人员岗位职责以及履职尽责的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查找:

      (1)是否存在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服务师生员工的观念淡薄、脱离群众等问题?

      (2)是否存在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效率不高,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问题?

      (3)是否存在岗位意识不强,分不清主职主业,工作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上简单应付了事等问题?

      (4)是否存在服务态度不好,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的问题?

      (5)各项工作流程是否做到规范有序,是否存在随意性,业务不精的问题?

      (6)是否存在为政不廉、铺张浪费、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7)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其它问题。

      (三) 第三阶段:采取措施、全面整改(6月—11月)

       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召开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讨论会,对梳理总结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着重从工作人员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服务意识、工作方式方法以及部门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产生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

       1.完善学习制度,提升工作能力。机关各职能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将部门学习与党支部学习相结合,加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形成定期学习制度并切实执行,学习有计划、有措施、有内容、有效果。通过座谈、研讨、培训等途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各学院各单位的管理干部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研究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来,改革创新,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的难题,提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办事程序、岗位职责,并在部门网站上向师生公布。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加强与学院、直属单位联系,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定期到基层调研,听取一线师生的意见。学院、直属单位要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流程和办法,方便师生。要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契机,整合和再造服务流程,用好网络和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服务需求的响应效率,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3. 树立服务观念,强化担当意识。管理干部要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以方便师生员工为着眼点,规范日常工作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态度热情、举止大方、说话和气、倾听耐心、解释细致、办理快速、反馈及时。对待领导和基层师生一视同仁。坚持信息公开,完善对外信息发布平台,畅通师生意见表达和监督渠道。要重担当,遇事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要重落实,对确定的目标、议定的事项,各部门和单位都要按照分工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4.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监督。管理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外出需请假;上班时间不擅离职守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建立随机查访制度,加大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组织部负责对中层干部、人事处负责对科级干部、机关党委负责对机关各部门、纪委办公室负责对全校进行不定期检查、抽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责令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对违纪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职能部门目标工作责任制,权责清晰,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缩短会议时间,严明会议纪律;改进文风,规范公文格式,提升文字水平,提高行文质量和运行效率。根据部门业务实际,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消除无故拖延现象。努力营造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团结协作,科室之间相互配合、个人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的和谐氛围。

       6. 强化廉洁自律,坚持勤俭办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规范执行学校关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劳务费发放、差旅费报销等有关制度和规定。管理干部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态度,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耗材,努力降低办公成本,合理购置办公设备,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

      (四)第四阶段:组织评议、总结提高(12月)

       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问卷调研,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成效。将调研结果结合机关作风建设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部门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对部门作风评议结果。并将作风评议结果作为机关部门、学院、单位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在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中增加对作风的评议,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部分。

       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总结会议,总结机关作风建设成果,表彰先进单位,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总结表彰,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使之成为我校管理干部的工作常态。对机关作风建设评议结果仍不理想的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纪委办的同志组成,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相关任务的落实。

       1、落实责任。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中层干部要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强化督查。每个部门配设1名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收集师生意见、落实推进整改、反馈工作进展等任务。在全校聘若干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负责收集整理师生意见、通报落实整改情况等。

       3、加强宣传。大力宣传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在开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和好经验,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