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我校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基层党的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师生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要求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广大党员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各级党组织要常抓不懈,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1.突出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五学五提升”: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学三增强”:持续深入学,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复学习、弄懂吃透,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正反对照学,从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精神中汲取养分,从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

2.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勤政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党员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和职业操守,立足岗位乐于奉献,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浩然正气,以敬畏生命的强烈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服务。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方法措施

1、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融入经常。

       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委每年制定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校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学校党委做好示范,带动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扎实有效开展。

        坚持落实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定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听党课、集中学习。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方式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具有感染力。党支部要做好记录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学校党委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定期抽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支部进行批评,督促整改。

          发挥资源优势。利用各种培训、理论讲坛、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建党周年纪念等多种时机和重要场合,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学习内容,反复重温强化,弄懂吃透。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优势,组织好党建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等,举办专题讲座,开辟优秀思政课堂,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学习质量。组织学生党建读书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引导党员自主学习、自我提高。

       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拓展学习教育覆盖面。鼓励各级党组织用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网上党校、视频直播等上好远程党课,进行在线学习,使学习教育能便捷有效地辐射到见习、实习学生党员群体,建立覆盖全体党员、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及时提供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便于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接受教育。

2、树立问题导向,提高“做”的针对性。

       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全体师生党员要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医护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不强,是否做到了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是否在遵守医德规范上发挥了带头作用;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全体党员要针对查找的问题,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清单,按照“四个合格”的要求加以完善,落实到行动上。

3、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做”在前。

        根据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四个合格”。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基层工作矛盾和师生员工困难,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到学校各个年级、班级、宿舍、教研室、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深入到实习基地、生源基地、合作单位等,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开座谈会、开设网站专栏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重点排查学校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在具体落实中的困难以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积极解决师生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师生关注的矛盾问题梳理成党建项目、实事项目,结合实际明确责任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通过“双抓双促”建立党员干部下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4、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机关干部“做”在前。

        学校党委在全校机关干部、各学院、二级单位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中,开展以“高效、活力、专业 、担当”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干部能力素质,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工作效能,改善精神风貌。机关各部门、全体管理人员要努力从完善学习制度,提升工作能力;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树立服务观念,强化担当意识;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监督;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廉洁自律,坚持勤俭办学等六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机关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引导机关党员践行“四个合格”要求,推动机关先行。

5、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

       学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有机衔接,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深化五大发展战略,拓展具有高等医学院校专业特色的“做”的载体,为师生党员展示风采创造条件,引导党员笃行“四个合格”。制定二级党组织党建考核办法,推行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促进二级党组织工作的规范化。

       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标准,制定我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按时依规进行换届,选好配强班子力量,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实施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提升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打造“党性强、能力强”的党务骨干队伍。定期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用好党支部工作经费等,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经费、场地、服务设施等方面保障。建立党支部工作报告制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完善组织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党员党籍管理和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三级通报、党员发展材料组织员集中会审等制度,用好《南京医科大学党员组织生活手册》,认真执行党员组织生活纪实管理。建立党员资料电子信息库,动态更新,实时维护,确保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完善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党内关爱等制度,探索党员帮扶关怀新途径,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

四、组织领导

       1.落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其列入本级组织每年党建工作计划,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梳理分析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党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对照全省高校党支部工作标准,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的职责任务。

      2、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推广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工作经验,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办法;通过典型引路,及时总结、持续宣传“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形成榜样,示范带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加强对全校学习教育的引导。

      3.加强督查。坚持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