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超越自我,做更好的自己——2015年国奖获得者吴天琪

      吴天琪,女,江苏淮安人,共青团员,第四临床医学院儿科专业的研三学生。

      来自周恩来故乡的她,2008年进入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就读,并于2013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儿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南医大的这将近八年的时间里,她不断进取,超越自我——做更好的自己!

      在本科阶段,她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曾担任2008级临床四班团支书一职,在任期间本班级获得“五四优秀团支部”和“省明星班级”称号。曾在院学生会担任网信部部长一职,负责学院网站建设,并成功上线。实习期间担任淮安一院实习点团支书。

      研究生阶段,她进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学研究中心开始了两年多的科研之路。研究生的学习和本科有着很大的区别。本科阶段更多的是掌握专业知识,好好考试;而攻读硕士研究生,就要求学生培养起科研思维,有一定的创造性,并且有为了科研成果吃苦耐劳的精神。进入实验室之后,她积极学习实验技术,熟练掌握动物实验相关操作(解剖、药物灌胃、采血、脑脊液抽提、外泌体抽提、行为学检测等),细胞实验(原代脂肪细胞培养及诱导分化、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培养及诱导分化、原代神经元细胞培养、细胞免疫荧光、增殖凋亡等),分子生物学技术(RNA抽提、逆转录、PCR、western等)。

      生活中的她是一个胆小的女生,但是她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从一开始不敢抓老鼠,到如今动物实验的得心应手,这样的进步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实验中常常遇到一些较难的实验技术,比如大鼠的脑脊液提取实验。大鼠的脑脊液提取非常困难,她通过文献检索,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是实验室没有大鼠脑定位仪,没办法找准抽取脑脊液的位置怎么办呢?她便尝试解剖老鼠,通过穿刺部位的探索,进针深度、力度的摸索,最终成功的提取了脑脊液。当看到透明的脑脊液涌入针管,虽然一只老鼠只能抽提100ul的脑脊液,她也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高兴。虽然这只是实验很小的一部分,但是通过自我学习,掌握了这门小技术,为后续的实验打下了基础。她不由地喜欢上了这种自我学习的乐趣。至今她记得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自己培养的原代细胞时的幸福感。实验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怕失败的精神。实验技术是一个熟能生巧的事情,失败是常有的事。第一次做western没有跑出条带,虽然有点灰心,但她并没有退缩,又连续做了几次,不断总结实验中的经验,直到跑出满意的条带为止。在照顾细胞的时候,她节假日不休息,留在实验室每天看细胞的状态,还帮助实验室的放假的同学做实验。她参与的一项课题需要从产科收集孕妇的脐带,分离组织培养间充质干细胞。而孕妇分娩的时间并不能确定,她就在实验室等候,常常等到了晚上,一个人在细胞房分离样本。实验室的同学和老师常常说,你大晚上的做实验好辛苦,可是她不觉得,因为临床样本何其珍贵,如果因为自己的懒惰错过了样本,影响了实验进度,那不是一个研究生应有的态度。间充质干细胞的培养周期很长,从组织中爬出细胞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期间的换液工作量也很大。但是她并没有很多怨言,只要能看到细胞长出来,她便觉得这不算苦不算累。老鼠的饲养质量关系到实验的成败,虽然动物房有师傅负责换垫料,但她还是坚持自己来换。在老鼠的造模期间,需要两个星期不间断的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灌胃,她顶着炎炎烈日每天去动物房做实验。实验室的老师对这样一个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女生给予了很多的肯定。她也给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做出了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研二上学期,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IF:2.108):Wu, Tianqi(吴天琪,第一作者), et al. “Distinct lncRNA expression profiles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of SD rats after exposure to methylphenidate.”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70 (2015): 239-247。英文论文写作对她来说是第一次,她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琢磨词汇的用法,句子的描述,在多次修改后将文章投了出去。当收到编辑的回信说不需要修改,直接录用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导师。导师很自豪的跟身边的人说,我的学生投了文章都不需要修改。通过英文文章的写作,提高了她的写作能力也了解了投稿的一系列流程。她的文章入选了第十九次儿科学术会议的书面交流。她还参加了无锡举办的江浙沪儿童保健会议,参加了临床科研写作培训班以及国民素质大会。

       研二下学期刚开学,她就帮助导师开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写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根据之前的实验结果,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份标书的写作。几个星期的写作过程很好的提高了她的科研写作能力,阅读文献的能力和设计实验的能力。她感谢老板对她的信任,给了她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写标书的某一天是她的生日,在老师的办公室,大家为她过了生日,她非常开心,原本以为这一天就要在写标书中度过,没想到还能吃到生日蛋糕,收获那么多人的祝福。她所在的实验室,每周都有文献的读书报告,每次她都会精心准备,认真对待每一次演讲。原本在讲台上胆小害羞的她经过不断的历练,克服了恐惧,已经可以流畅的演讲。

       学习之余,她加入了校研究生会体育部担任干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现任校研究生会体育部执行部长。曾参与组织研究生“新生杯篮球赛”、太极拳讲座、遇见舞会、体育文化节、校级运动会、辩论赛等活动,并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工作。研会的工作主旨在于服务同学。学校的研究生们课业繁忙,所以怎样举办吸引人的活动非常重要。体育部的活动往往参与度很高,比如篮球赛,乒乓球赛等等。在举办篮球赛的时候,联系裁判的任务交给了她。她通过联系本科校研究生会的同学,找到了两名学生裁判,在比赛的过程中能做到客观。活动中,她认真负责,拍照、写通讯稿、记录比分这些都是她的工作。作为研会的一份子,她还需要配合其他部门举办活动,比如帮助文娱部贴海报,帮助学术部拍照片等等。由于她在研会中工作认真负责,以为同学服务为己任,得到研会同学的认可,获得2014年度研究生会“优秀先进个人”荣誉。另外,热爱体育运动的她还参加了学校运动会,因为本科的时候没有参加过运动会,在研究生阶段弥补了这个遗憾,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她还是从中汲取了体育带来的乐趣。作为研究生会的成员,学校的志愿者活动也能看到她的身影。2015年暑假,南医大第一次举办大学生夏令营,她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全程参与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帮助这些来自不同学校有意愿报考我校研究生的同学了解学校的情况。看到那些学弟学妹们积极了解考研的情况,她为母校感到骄傲,也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个努力学习,为了能够继续读研而挑灯夜读的那个自己。

       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没有使她满足,她知道自己距优秀学生的距离还很远,很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生以学习为主,所以,为了不影响学习,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向同学﹑师姐请教﹑讨论﹑学习,集思广益﹑广开思路,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绩较之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没有达到拔尖的水平,但有些科目已达到了优秀。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认真学习党的思想,在学习中积极进取,研会工作尽职尽责,并积极协助举办和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热爱集体,积极组织并参与班级活动,积极维护班级荣誉;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际关系融洽,在同学中威信较高。科研方面,她勤奋努力,认真钻研,发表SCI论文;创新能力方面,她能在实验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跟导师提出新的想法,不畏困难,探索未知领域。

      她成绩优异,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Wu, Tianqi(吴天琪,第一作者), et al. “Distinct lncRNA expression profiles in the prefrontal cortex of SD rats after exposure to methylphenidate.”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70 (2015): 239-247(IF:2.108)

      她的愿望是不断进取,超越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