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2017年国奖获得者刘畅

人物简介:

       刘畅,女,1991年11月出生,汉族,江苏南京人。于2015年考入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学院攻读眼科专业硕士学位。专注临床学习之余主要开展视网膜病变的遗传机制及下游调控信号研究,以第一作者在《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Theranostics》,《Oncotarget》,《Circulation》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35.55)。曾获得2016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人生原是一本无字的书册,只因拼搏,书册上才呈现出一行行生动的文字,人生原是一汪平静的水面,只因拼搏,水面上才闪耀出一道道生命的涟漪;人生原是一块贫瘠的土地,只因拼搏,贫瘠的土地上才生长着一片片丰茂的庄稼。当然,在拼搏的道路上,还需要坚定,勇敢,创新,协作和乐观相伴。

世界会为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

       鲁迅先生曾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成功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是在我心中成功的标准就是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坚定不移,脚踏实地,最终完成目标。目标既定,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曲折都不灰心丧气,不轻易改变自己决定的目标,而努力不懈地去学习和奋斗,如此才会有所成就。从小我就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小时候懵懵懂懂只知道医生洁白而又神圣;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觉得医生这份职业光荣而又伟大。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医科大学,然而这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实习的一年里,我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看到周边优秀的医生,我深刻地认识到,止步于大学并不能完成我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梦想。于是,白天认真学习和完成临床任务,积极与老师们沟通学习;夜晚认真复习考研内容,基础和临床联系。终于,有播种就会有收获,2015年我揣着欢喜和自豪踏入了南京医科大学的大门,以梦为翼,乘梦起航,以一位研究生的身份继续扬帆!

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千千万万种,大大小小的选择。有时是双向的,有时是多向的。总之,每个人都有从十字路口经过的时候。有人可能从容地走过,也有人会站在中间,排徊着、彷徨着,有种进退维谷、不知所措的感觉。两年前的面试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面对选择专业型还是学术型硕士的时候,我犹豫了,最终成为了一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面对未知的未来,犹豫是正常的,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不惧怕未来,不放弃,勇敢地迈出去,大步向前!于是,我以双重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我认为仅仅做到夯实临床基础,熟练临床技能,积累临床经验是远远不够的。“研究生”三个字中“研”字最是醒目,研究,研习,钻研。研究生期间最主要的是科学研究素养的培养和训练。为了培养信息搜集能力和开展研究的能力,在艳阳高照的7月里我告别了大学里一起奋斗的战友们,早早地踏入了医院的实验室。想好好利用开学前两个月,更快的融入到研究生生活中。经过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我学会了广泛而系统的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文献材料,认真研读国内外相关的研究进展,使自己能够较好地把握专业的研究动向,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各项学术讨论,经常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学术专题讲座,聆听专家的学术报告,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了解了相关研究进展与动向。同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请教师兄师姐们,学习关于糖网,ROP,碱烧伤和光损伤等动物模型的构建。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了,我对科研的认识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

       临床学习期间,持着主动求学的态度,积极向临床上级医生学习。遇到问题后,及时查阅相关资料,彻底掌握。我十分重视临床技能的培养,每台手术都认真学习,在脑海中反复回想。理论联系实践,深化认识,事事一丝不苟,对患者认真负责,关心体贴,得到大家一致好评。一个多月的临床生活愉快而又充实,感觉学习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甚是满足。但是,这种满足感在一次研讨会中戛然而止。医院经常组织科研会议,看到师兄师姐们在台上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我恍然醒悟,更是被导师的“止于至善,臻于完美”点醒。科研之路不能停止在开学前的两个月,虽然兼顾临床和科研十分辛苦,但是有哪一位成功的医生不是经过漫漫长夜里艰苦奋斗的洗礼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不能满足现状,止步不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八段围棋高手,却始终不忘温习围棋入门知识;驰名中外的乐器演奏大师,却时时不忘基音演奏训练。这其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最艰难的路程,是从第一步开始,一步一步完成的;高深的学问,也是建立在对最基本概念理解和基本知识的掌握之上。根底不固,无法长成参天大树,基础不牢,很难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夯实基础、苦练基本功,也是对每个研究生的一个极大的挑战。明确的目标建立后,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于是,我主动去找导师和实验室的老师说明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在空余时间继续自己的课题研究,并得到老师们的认可与支持。时间就是海绵,只要会合理的利用时间,坚持每天的付出,结果就会给你一个惊喜。每天早上查房前先去趟实验室观察记录实验结果,临床工作结束后回到实验室,完成每天制定的实验计划和查看文献。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有条不紊地规划和实行我的实验,并且在春节期间也不忘记观察我的实验鼠。经过了一年的努力,在老师和师姐的帮助下,我以共同第一作者在《Oncotarget》上发表了人生第一篇SCI论文,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2016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

不做井底之蛙,拓宽视野

       著名科学家牛顿先生曾经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站的更高些,那是因为我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这里所谓的巨人,是包括他同时代的一批优秀的科学家。他的这句话,虽然主要是自谦,但也道出了促成他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的一个重要因素——巨人的肩膀。我认为在现代科学研究中,这个“巨人的肩膀”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前人以及前人的研究成果,二是最新的科研动向。如何了解科研成果,抓住最新的科研动向呢?我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包括2016年江苏省中西医眼科年会、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和论文。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我后期课题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临床学习固然繁琐深奥,但是将基础和临床有效的结合方能更好的理解疾病机制,为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我们身边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我们的长辈,大多数面临着眼睛看不见的问题,对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而且目前临床上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法。我在想,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为什么不尽自己的全力为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呢?于是,我结合会上专家们的讲解,会后我利用休息时间翻阅大量资料,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全球首要的致盲性眼病,视网膜微血管病变是其重要的病理特征。视网膜血管主要由内皮细胞和周细胞构成,既往研究主要关注血管内皮功能异常,忽视了周细胞与内皮细胞crosstalk对血管病变的影响。于是,我决定把入手点集中在眼底血管病变上。通过颜教授与师兄的帮助,以第一作者在《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Theranostics》,《Circulation》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希望自己微薄的付出可以为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并在追寻光明的路上一直坚持走下去。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永远干涸

       我很庆幸能够认识到我周围的同学和老师,人的巨大的精神力量就在这里——觉得自己是在友好的集体里面。在这里,有优秀的教授为我们之间迷津,有热心的师兄师姐们为我们树立榜样,有活泼开朗的伙伴们互帮互助。生活中,我性格乐观开朗,为人正直忠厚,能够真心对待朋友,乐于助人。如果说态度决定人生的长度,那么性格决定人生的广度。在学校里,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医院里,主动参与医院组织的各种会议;在宿舍里,尽自己所能爱护和关心舍友。舍友在校园里组织举行的“校园廉洁文化月”、毕业晚会、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我都积极配合并且参与。考上研究生后也不忘和大学同学保持联系,和朋友携手一起去献血,珍惜每次的相聚的机会,互相畅谈理想,互相鼓励对方。

博学至精,明德至善

       南京医科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至精,明德至善”,博学、明德,是寄望师生既在学业学术上有所成就,又追求美好的道德情操,品学兼优、德术双馨。至精、至善,是表明博学、明德的目标,以激励师生不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锲而不舍、追求卓越,努力达到完善之境界。我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天起将其铭记于心,并以此激励自己需要不断完善个人。对于生活,我常怀着感恩的心去面对。在人生的道路中,我们需要心怀感恩之心。感恩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感恩应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更是体现了一个人的德行。回望过去,我所取得的成就不是我个人能力的体现,而是学校,医院,老师,朋友对我的帮助与支持,共同的结果。学校提供平台,医院提供环境,老师指明方向,朋友带来温暖。

永不止步,乐观面对未来

       回顾走过的两年,有过疑惑,有过困苦,但和同学一起奋斗的欢声笑语最是印象深刻。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酷的境遇之中,心头都不应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满是荆棘,这就需要拥有乐观和充满激情的心态去面对。用积极的心态创造光明的思维。未来的点点滴滴,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走出来,需要我们不畏困苦走出来,更需要我们怀揣着快乐走出来。时光飞逝,岁月荏苒,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容不得半点浪费,唯有不懈的努力和不断地奋斗才能给人生留下印迹。研究生生活不仅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也使我的能力和信念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着乐观、坚韧和热情轻装上阵,去执着地追寻自己的最初的目标,成为一名对祖国有用的人。我相信,多年之后我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