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学子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2017年国奖获得者沙欢欢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我一直坚信这句话,并以此要求自己,让自己坚持做到品学兼优,学有所长。通过不懈努力,本科期间我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从学业三等奖到一等奖,从优秀共青团员到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这些荣誉让我更能体会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脚踏实地使人内心更加充实。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及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见习和实习的经历,我对不同的专业特点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七年制本硕连读的第五年末,我重新选择了专业,并以“一等学业奖学金”的优异成绩从七年制转段为“5+3”培养模式,开启了我新的学习和生活旅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不同,没有了紧凑的课程安排和考试,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毅力与恒心,更需要主动地探索,作为一名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重中之重是临床思维和临床技能的培训。不管是八段围棋高手还是驰名中外的乐器演奏大师,他们都不会忘却反复对入门知识的学习和训练。最艰难的路程往往都是是从第一步开始。同样,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也是建立在对最基本概念理解和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之上。因而我严格按照轮转要求,在临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写病历,体格检查,实战操作,医患沟通,每一项我都毫不懈怠,在各科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出色地完成各科轮转,获得带教老师的一致好评。轮转期间,我发现了一例临床罕见病例,尽管病史冗长,病情复杂,我排除困难,仍坚持详细整理了患者的所有病情资料,在病人的积极配合下,在科室相关医生的指导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一份“利妥昔单抗治疗类天疱疮继发获得性血友病A伴大出血1例报告”,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于核心期刊《复旦学报(医学版)》。临床的学习和培训再次巩固了我的理论基础,进一步完善了知识结构体系,让我能更好地将理论用于实践,也让我在研究生期间的“执业医师考试”中游刃有余。同时,我也将自己的临床轮转心得,执医备考工作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分享给更多的师弟师妹们,希望自己能和大家能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今天,回望一路走过来的征程,我很庆幸,我的专硕生活无比充实;以后的旅途还很长,我会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再过十个月,我就要真正走向工作岗位,承担艰巨的任务和责任,而这段轮转生活,无疑为我的未来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临床之余,在肿瘤医院及我的导师冯继锋教授提供的良好科研环境下,我也开始真正着手科研,起始阶段我欠缺充分的科研理论基础,我没有明确的科研方向,更没有完善的实验计划,再加对这种新的学习模式还不适应,我彷徨不定,犹豫不决。但我也明白万事开头难,短暂的踌躇之后,我及时请教导师和实验室老师,师兄师姐,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大量阅读专业文献并及时总结和反思,认真规划和设计,终于确定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为此而努力。目前已掌握多项基础研究技能,包括细胞培养、PCR、western blot、流式细胞学,CCK8,免疫荧光等常用实验技术。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602441)及江苏省青年基金项目(BK20151016)等课题的研究,在实验中我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尊重事实,不断探索。当遇到实验结果不如意的地方,在重复实验的同时也思考原因,并将可能的原因一一排除最终发现问题所在。很多时候去挖掘这问题的过程远比一下子做出满意结果要收获的多,所以我并不惧怕困难,我认为这是给单调乏味的实验生活添加了一份乐趣,能让我真正地从原理角度深入的了解一个实验的全程。付出也总是有回报的,目前实验进展顺利,已在数据整理阶段,并基于阅读大量文献和参与实验,我已经以第一作者在《Bioscience Reports》发表“Chima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 for tumour immunotherapy”,影响因子2.906;在《Tumor Biology》发表“MiR-138: A promising therapeutic target for cancer”,影响因子3.65;以第三作者在《Gene》发表“miR-222 confers the resistance of breast cancer cells to Adriamycin through suppression of p27kip1 expression”,影响因子2.415。同时参与了另外三篇SCI的发表。在自己进步的同时,在科研思维上,我也能尽自己所能给师弟师妹们启发。今年5月,我协助导师及实验室指导老师,帮助师妹完成了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并成功获得了资助。另外,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乐意分享一些实验心得和技巧,一些常用的数据整理,文章写作的软件给师弟师妹们一起学习和探讨。

       研究生期间我尽管没有任职学生干部,但因为有本科几年任职班级团支书的经历,我深知开展一项活动的困难以及获得工作配合的重要性。转变了一个角色,我对待集体活动同样积极主动,认真参与,努力配合。同时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为自己更应该是富有朝气,富有梦想,具有带头引领作用的。习主席说过“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量。”处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位置,有着不一样的身份和角色,就应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在学生干部和党员同志的组织带领下,我积极参加了各项活动并获益匪浅。参观雨花台,缅怀革命烈士,进行环保宣传活动;学习“习近平用典”,“党章知识选”,“做合格党员”微视频,交流汇报个人心得;学习运用《尺-度》读本及动漫片,交流汇报感想;参加“学系列讲话,做好干部、好老师、好学生,好医生”专题研讨,参加“走进梅园新村,忆党史,铭党恩”党日活动等。这一系列的活动教会我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另外结合自己医学生的身份,我深知医务工作者承担着的是“救死扶伤、解除病痛、防病治病、康复保健”的使命,因而我更应该做到心中有爱,肩上有担,腹中有墨,胸中有识,目中有人,手中有艺。除了校内组织的的活动,我也喜欢健康长跑活动,在“强音酷跑节”遇到了我们南医大学弟学妹组织的南医大跑团,大家在积极参与跑步活动的同时,也充当活动现场的急救医务人员,帮助突发身体状况的参与者顺利就医。每次社会实践都是对我本人的一次塑造和锻炼,让我收获了在课本中学习不到的宝贵的人生经历。当然,在参加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自己承担的工作更多的是依赖集体活动安排,我希望自己能立即整改,除了扮演参与者的角色,也能够在活动中给组织者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活动更好的开展;课余时间除了党日活动,希望自己能多参加其他形式的集体活动。另外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和形象给身边的同学立好标杆、树好榜样,并多关心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需要帮助的对象。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学医的道路上已经有了7年。回顾过去,有过迷茫不解,学不完的课程,写不完的病历,不理想的实验结果,不配合的病人等等,这些都曾经让我不知所措过,但我相信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向失败低头而不继续奋斗,因而最后我都能选择乐观面对,从不轻易放弃,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我相信以一颗真挚随和的心与人相处,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学习中,生活中一些不如意事情,只要自己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勇敢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最终必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也一直希望用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感召着大家,把正能量不断传递给周围的同学。我感谢这段难忘的的研究生阶段,是这段经历让我渐渐褪去了大学本科的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和坚定,让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我想身为一名研究生,我应该要尽情的发挥自己的能力,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回报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