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建设工程

附属肿瘤医院冯继锋教授获评“人民名医”荣誉称号

   816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第五届人民名医盛典(原国之名医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作为盛典的重要内容,备受业内关注的第五届人民名医系列榜单发布。榜单设置特别致敬、卓越建树、优秀风范、青年新锐四大类别。第四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兼)、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冯继锋教授荣获“人民名医 · 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本次榜单涉及学科范围广泛,由来自全国117个学科(含亚学科或重大疾病组)的186名学科带头人组成学术委员会,依照参评标准,推举各自所在学科的候选人。经材料审核、公示等各个环节,最终报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审定,授权大会发布。冯继锋教授的当选,进一步体现了医院学科建设水平医师群体的医德医技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第五届“人民名医”冯继锋简要事迹

   “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就是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冯继锋从医以来,从一名临床医生成长为内科专家,又转换为医院管理者,岗位变了,角色变了,唯一不变的是他三十多年来的从医信念,他把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作为执着追求,脚步从未停歇。三十多年来,他潜心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求知探索,掌握精湛的医术,无数复杂疑难肿瘤患者在他手里获得了新生。

   南京市民胡女士20多年前患恶性淋巴瘤,当时女儿才上幼儿园,一家人感觉天都塌了。经过冯继锋和团队的精心治疗,很快康复出院;20多年里,虽然出现复发转移,经治疗病情获得了稳定。目前女儿已经结婚成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从医37年,和冯继锋书记打过交道以及治疗过的患者数以万计,从来没有发生一起医疗纠纷和矛盾。他始终心系患者,把患者的冷暖挂在心上,不论对方什么身份,来自哪里,都一视同仁,尽自己最大努力给患者一个交代。

   “把医院发展建设好,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走上领导岗位后,冯继锋书记仍然保持多年来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运用现代管理工具提升医院管理效率,不断加快医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医院发展殚精竭虑,用气魄、魅力与才智带领医院全体职工为打造一个让人们可以托付生命的卓越医院不断努力。在他的带领下,医院连续10年入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全国最佳肿瘤学专科声誉排行榜”前十位,2015年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医院,名列第97位。2017年医院还作为江苏四家单位之一入选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获得国家补助1.5亿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冯继锋教授主要从事肺癌、肠癌和淋巴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多年来,他潜心钻研,在攀登医学高峰的路上永不止步。在国内率先研究EGFR基因启动子区甲基化、exosomes的分泌与肺癌耐药的相关性及其作用机制;制订了江苏省高通量测序地方标准,并将一代测序、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在临床进行了推广应用,建立和开发了可指导肠癌治疗和预测预后的肠癌基因panel;探讨液态活检技术在肿瘤复发转移中的作用,并在临床推广应用。

   近年来,冯继锋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江苏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项,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学科建设2项。近五年已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课题10多项,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等10多个奖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发表SCI论文110多篇。

   作为国家级临床药物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冯继锋还主持了100多项抗癌新药的国际和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和新治疗方案的研究。不仅肿瘤诊疗方案与国际接轨,国际最前沿的科研用药也能及时用在患者身上,让很多晚期肿瘤患者绝处逢生。近年来,国家医改各类新政策不断出台,很多群众原本高攀不起的“天价抗肿瘤药物”大幅降价,医院迅速落实政策,让肿瘤患者在第一时间用得上、用得起救急救命的抗癌药。

   冯继锋教授还担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副会长、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抗肿瘤药物专业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委会候任主委等一批重要学术任职,竭尽全力地为全省及国内肿瘤界同仁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增进沟通协作,不断加强肿瘤临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遗余力地为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素材来源: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