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生的社会责任——记第四临床医学院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1日下午,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医生的社会责任——我的就医体验与感悟”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锦帆、副书记盛彤彤、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研究生支部的党员先以一名普通患者或患者家属的身份到各级医院体验就医过程,将自己的体验和感想记录下来,最后一起交流讨论。拥挤嘈杂的环境,挂不上号的无奈,繁琐的就医流程,漫长的等待过程,匆忙的诊疗过程,让这些准医生们也体验了一把患者就医的艰难。当然除此之外,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服务能力的不同也带给了这些“准医生患者”不同的感受。党员们就自己的感受和医生的责任展开了激烈讨论,有党员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以患者的身份到医院亲自体验了整个就诊过程,这让我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患者来看病时的那种焦虑的心理和需求;有党员说“我觉得在看病期间,不仅是医生的技术,他的言行举止,都牵动着患者的情绪变化,有时候医生一个微笑,都会给患者莫大的安慰和信心”;还有党员说“有的医生自身能力不足,有的医生服务能力欠缺,有的医生不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个病患,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医生除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王锦帆书记就此次交流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虽然医患纠纷的事件还不时上演,但如今的医患关系向好,希望我们这些未来的医生要多深入群众、多了解患者的需求,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为病患提供最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