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附属脑科医院召开2019年年中科技工作会议

       8月6日下午,附属脑科医院召开2019年年中科技工作会议。校长沈洪兵、副校长胡志斌、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同志、附属脑科医院院长刘宏毅以及南北院区中层干部等100余人参会。会议由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主持。

       刘宏毅院长致欢迎辞。他指出,医院上半年整体发展水平既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忧,希望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发挥脑科学研究院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医院整体实力。

       医院科技处主任张向荣作2019年度上半年科技工作与学科发展总结汇报。汇报指出,今年医院科技工作整体情况稳中有升,英文核心科技论文发表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进步,但跟国内领先的兄弟医院比还有较大差距,整体科技工作形势紧迫。

       校科技处处长张正东作题为“凝心聚力——着力提升医院临床科研工作成效”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医院今后一是要明确特色学科,确定重点发展方向。附属脑科医院作为专科医院,应该在重点发展优势专科基础上,瞄准国际前沿水平,进行学科建设。二是要加快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通过引进博士后、培养杰青团队等,鼓励更多的青年人才进行临床及基础研究。三是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开展基础工作。四是努力提升科研成果体量及转化,争取获得更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提高医院整体实力。

       胡志斌副校长对医院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尽快落实医院科技整体规划和科技支撑系统性平台,使医院科研水平能够保持整体发展势态,形成“高位震荡”而不是“高频震荡”的势头,希望共同努力,能够把医院科技发展水平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二是希望能够继续推进院校融合的各项措施,此次科技大会是院校融合的典范,校领导直接听取附属医院汇报,及时发现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种院校一体的发展模式值得称赞。

       沈洪兵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医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他同时指出,医院仍需要对标找差,客观分析并努力缩小与国内一流专科医院的差距。沈校长作出了三点指示:一是要重视临床研究,包括临床实验、临床病例积累、样本积累等。二是要发挥医院现有的特色优势,通过引进人才、平台建设、资源分配等,把优势学科做强做大。三是要进一步落实校院一体融合发展战略,如在博士人才的引进方面进行合作,通过联合培养专职科研博士以及临床博士,医教研三位一体,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的影响力。

(供稿/图:附属脑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