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附属脑科医院承办第十七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大会

       8月28-31日,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CSP)第十七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大会暨第六届亚洲精神分裂症研究学术会议、第十三次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大会在宁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和附属脑科医院承办。附属脑科医院院长刘宏毅教授、副院长张宁教授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长青书记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医学是强国的科学,医学是富有良心的科学,精神医学体现了社会责任、医学价值、社会和谐与人类幸福。他呼吁全社会共同提高对精神医学学科的支持和关注。

       会议还宣布了CSP常委会名誉委员名单和“中华医学会精神分裂症回归社会杰出贡献奖”“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中华精神科杂志》优秀论文奖”等获奖名单。附属脑科医院王纯主任任CSP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院投递的2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精神障碍是我国的常见疾病之一,患病率高,复发率高,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能力受损率高,已经成为影响人民大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精神障碍类疾病的防治存在就诊率和治疗率低,病耻感强,专业医师人员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诊疗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薄弱环节。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精神卫生工作,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提到了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已作为大众健康的重要内容被凸显出来,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对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据大会主席、CSP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凌江教授介绍,年会作为CSP最主要的重要工作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17次,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了解早期疾病改善长期预后,早诊断早治疗维护心理健康。会议共收到投稿1428篇,专题论坛91个,参会代表6000余人,堪称我国精神医学年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内容最丰盛的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