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承办2019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

       10月17日,由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主办,我院和附属眼科医院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宁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泉,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及十三个设区市有关厅局处室负责同志,省内外有关学校、医院代表,我院与附院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院党委书记、院长邵海亚主持。

       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致欢迎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蒋院长表示,江苏省作为教育大省与教育强省,近视防控与眼视光教育任务更为艰巨,他建议建立多功能、多领域、多层次的近视防控队伍,广泛深入、长期系统的开展近视防控工作。

       王长青书记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学校和附院围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举措与成效。王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八部委相关文件要求,为江苏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事业指引了关明未来,南京医科大学和健康江苏研究院将和全国、全省同仁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更新更美的“健康中国”和“健康校园”时代篇章。

       李金泉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持久有效地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是全省近视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层级要围绕“两升两降”的防控目标接续努力。他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紧迫意识,层层抓落实;二是切实倾注于情。要真心关爱、真情付出、真切工作,共同抓好近视防控工作,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三是切实抓建到位。要切实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国家部委的实施方案和我省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到位。

       随后,瞿佳教授作题为《温州百万中小学生两轮近视筛查》报告。来自全国卫生与教育等系统的19位专家分别作主题交流,共同为我省近视防控和眼视光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据悉,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文要求,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防控列入2022年江苏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本次论坛对近视成因、近视防控手段、近视防控技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多项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