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我院赴溧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学院党委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于517号组织全体教工党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精神医学本科生一行约50人赴溧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王志琳主任,附属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老年精神科梅刚主任受邀参加。

上午,师生一行走进有“苏南小延安”之称的溧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李巷村,这里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是苏南抗战指挥中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四临师生参观了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重要领导人的旧居,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四军组织带领溧水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新四军在艰难困苦中依然坚守信仰、遵守纪律、严于律己的精神更是深深感染着全体师生。在红色李巷,南医大附属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江苏第11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李箕君主任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分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制度优势,共产党员在抗疫阻击战中的担当和堡垒作用,以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心理援助的重要性,勉励精神医学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在溧水区第三人民医院,四临师生实地调研了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学院党委书记陆铭与溧水三院严明星院长签订共建协议,两院在党建协作、业务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吕凌院长强调了共建中要强化交流合作、共享优质资源,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延伸育人服务链,把学校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师资力量融入到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中去。”

溧水区卫健委鲁慧荣主任高度肯定这种院院合作的模式,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高校在服务地方,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江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双方领导还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聘任医院相关老师为“大学生成长导师”。

会后,严明星院长结合溧水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实践为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我校90级校友、精神医学专业首届毕业生梅刚主任来到精神科病房了解住院患者的情况,与医护人员工作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病区日常安全管理中的风险点如何防控进行指导,并为学生开展床边教学,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精神科医师的专业素养 。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次活动融课程思政+党史教育+专业认同为一体,在感受革命精神和当代抗疫先锋的责任担当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师生走出象牙塔,走进基层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将精神医学专业教育由课堂延伸至基层实践和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献礼党的百年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