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为国为民安社稷,为党为家筑健康——我院赴泰兴义诊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响应学校“千村万户健康行”号召,我院于522日协同延陵荟公益组织开展“庆党百年华诞,医助乡村振兴——南京百名专家赴泰兴进村入户大型义诊”活动,来自四临附院的10余名专家,学院党委副书记沈继英、研究生辅导员韩笑及研究生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根据分工,我院的部分专家和研究生在泰兴黄桥镇勤丰村兵分两路,一组于勤丰村村委会广场开展集中义诊,另一组由村干部带队前往重症户、高龄户及困难户,进行对口精准帮扶,一对一上门访视和慰问。

对于诊断为躯体化障碍的村民,附属脑科医院计庆明主任在给患者诊疗的时候不忘跟同学们强调心身医学的重要性,他说“老百姓很难拐过弯想到我们这个病,今天我们精神科、内外科(医生)都在,我们来就是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的,我们要清楚这个重点。”徐春华主任结合村民临床表现与以往检查及用药情况,向研究生展示胸片诊断过程的的要点并为村民写下进一步检查项目及治疗要点。通过现场诊疗,各位专家关爱群众、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榜样示范行为也深深影响了参与活动的学生。

在入户诊疗过程中,我院神经病学专业研究生仲敏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偏瘫老人义诊,通过神经系统肌力、肌张力检测等,指导老人康复运动并耐心讲解如何控制血压、血糖,获得现场专家及村民的高度肯定,展现了南医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

“您可以对自己的血压进行监测和记录,一定要根据医嘱服药或者停药,人的血管就像水管,忽高忽低的血压反而会给血管带来更大的损害。”研究生党员结合自身专业,就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为村民进行健康咨询和宣教。送医入村,送的不仅是对当前病痛的解决方法,更希望借此机会将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疾病预防保健的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增进居民健康保健意识,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附属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主任医师、江苏对口青海支援队王金华主任在义诊之余给研究生党员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王主任讲述了历史上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有名的黄桥战役,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壮丽凯歌。王主任勉励当代青年学习先辈不怕苦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作为医学生更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的神圣使命,践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

建党百年到来之际,我院积极响应号召,传承大医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回馈家乡、回馈老区、回馈基层人民和困难群众,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过程中,优秀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以身作则,表现出精湛的业务能力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新生代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