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工作部署会

   1021日下午,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在附属眼科医院行政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的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监测工作。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海宁、江苏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促进所所长张凤云、副所长杨婕出席会议。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副院长薛劲松,医院相关负责同志、研究中心成员、视力监测工作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主持。

   会上,李海宁副处长强调了视力检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学生近视率”已作为考核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指标,纳入了多项考核指标体系。他详细解读了《关于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中关于近视防控及视力健康等意见条款,2020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结果进行通报并全面部署了本次视力监测调查工作。

   张凤云所长对近日国家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适宜技术》作详细解读。她指出,本次修订政策紧跟时代发展,体现了新形势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要求;杨婕副所长作《近视调查现场质量控制》专题报告就加强本次检测质量控制提出要求,并分享了参与检查工作的相关经验;附属眼科医院相关专家2021年全省近视调查方案流程规范、儿童视力及屈光检查注意事项、视力表及自动屈光仪操作实践等内容,给视力监测工作组全体成员做了详细培训

   蒋沁院长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具体的、难度递增的综合性工作,考核近视防控工作需要从近视率、幼儿远视储备、中学生高度近视率等多项指标进行评估,希望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全省儿童青少年视力监测工作由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附属眼科医院组织4支视力监测专业队伍,赴全省各地随机抽取学校和学生监测并开展现场督查,计划用6周时间完成13个设区市的巡回检查,全省监测学生总数不少于54080人。监测数据将用于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成效的相关考核及研究,并作为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