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为在校生开展心理健康系列科普讲座暨第二期“思霖”大讲堂

1113日下午,由第四临床医学院主办的第二期“思霖”大讲堂在学校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讲座邀请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国家杰青获得者王菲教授担任主讲人,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共吸引300余人到场参与互动。

王菲教授以《与心灵“感冒”的和谐相处》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她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和探索。她结合自身学习与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研究借助fMRI找寻精神分裂症、重性抑郁和双相障碍三种疾病的生物学区分指标,为临床诊断和精准治疗提供影像学依据,为建立基于生物学标志的精神疾病分类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王菲指出,研究人类精神健康和认知是当前医学领域最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针对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的现状,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多所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的研究经历,从感知自身心理状况、早期干预方法、科学健康管理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涯中,要勇于突破思维障碍,培养创新思维。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王菲教授邀请同学们现场作情绪量表评估,呼吁大家要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的早期发现与干预,学会自我调整并及时寻求外力帮助。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思霖大讲堂旨在播撒思想甘霖,传承四临精神。本期讲座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之一,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邀请专家走进校园,服务师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