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1230日下午,我院在附属明基医院举办2021年第四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学科带头人、导师与研究生代表约9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近9000余人次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

   吕凌院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培训达要达到的三个要求。一是深刻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的机遇更具战略性和可塑性,面临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和全局性;二是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发展阶段特点。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顶层,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三是全面认识新时代导师的职责与定位。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要不断在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导师岗位管理制度,明确导师岗位职责,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他寄语全体导师心尘未扫者不可为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研究生价值理想的塑造者。

   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文明作题为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导师队伍建设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主题报告,全面解读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学校研究生专业结构、学科建设发展前景、研究生培养质量等进行了分析,对不同学位类型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校院双方要共同建立研究生导师招生上岗动态调整机制,构建新增导师岗前培训、学校专题培训和学院常规培训等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全体导师要全面认识研究生教育现状,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导师代表、附属明基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从教学的十大要素、伟大教师的九大特征、优秀教师的特有品质、如何成为伟大教师等多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带教体会,鼓励全体导师要牢记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人生导师,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导师代表、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以导师、学科带头人、医院管理者三个角色,就如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夯实学科优势、构筑学科团队、申报高水平项目、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学科影响力与话语权构建、以及研究方向衍生与培育等问题分享了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心理学的学科发展经历。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医院的命脉所在,是品牌与声誉的基石,是管理与质量的抓手。要直面问题,明确目标,进一步厘清思路,稳步向前,部署落实好学科发展规划,为医院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上,青年导师代表,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林凡、附属妇产医院曾新结合赴浙江大学参与研究生导师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的经历作学习经验分享,指出青年导师要立足研究生教育新发展阶段,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妇产科学、肿瘤学、心理学相关学科8名师生通过现场访谈的方式,针对当前师生普遍关心的科研思维训练、如何处理好专硕规培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现场讨论

   院党委书记班陆铭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院在学科与导师队伍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立足学院和专业实际,着眼于未来质量提升和长远发展,抓好规范管理、导师队伍建设和培优工程,树品牌、谋发展,推动十四五学院研究生管理水平和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