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发展研讨会

114日下午,第四临床医学院工作总结暨发展研讨会在五台校区2号楼427会议室举行。校领导丁强,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临床提升办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学院7家附院主要负责同志、科教处负责人、学系主任、导师代表等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陆铭主持。


吕凌院长作学院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学院党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院融合、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总体思路。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校医学科技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湛乐作题为基于科研数据的学科发展态势的报告。在报告中,湛主任运用SCI-E数据库及Incites分析系统,通过论文整体数量、质量、学科结构分布等指标,对十三五期间学院科学研究成果进行计量分析;结合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和中国科学院科技量值(STEM)中7家附院排名情况,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解读,并对各附属医院做逐一分析;通过比对与分析,探讨学科发展努力方向及发展趋势,并就学院下一步如何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建议。

精神医学系、眼视光学系和放射医学系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系建设发展情况,分析研判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当前形势和机遇提出学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院校融合等方面与学院参会同志展开深入交流。



丁强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7家附院在校院融合和临床提升高质量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新形势下学院要以学校临床提升战略为契机,深化医教研一体化发展,加快提升附属医院育人承载平台、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化发展能力,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和融合发展共识,全力推动附院间互补发展、特色发展,夯实人才培养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