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我院赴泰兴黄桥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健康中国”主题党日活动

   7月12日-13日,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相关附院专家、学院“心眸之光”学生实践团一行共22人走进革命老区泰兴市黄桥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助力健康中国”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重点“千村万户健康行”项目。通过专家义诊、实践基地揭牌、“弘扬劳模精神”主题党课以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健康中国。

   7月12日,祁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流如潮,排起了长队。由普外科、老年医学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妇科、眼科、放射科等多个科室专家组成的义诊服务队,正在开展义诊活动。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高发癌症筛查,白内障、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病的诊疗及健康宣教……专家们详细询问群众的身体情况,耐心解答疑问,并给出专业的治疗建议。

   “心眸之光”实践团的同学们还针对各种常见病及慢性疾病开展科普宣教与采访调研。他们发挥精神医学、眼视光医学、放射医学等专业优势,通过宣讲传递专业知识,提升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及疾病防治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全民健康,共为200余人次提供了相关服务。

   义诊活动后,全体师生来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厚植爱国情怀。

   7月13日,“第四临床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祁巷乡村振兴学堂举行。学院院长吕凌指出,本次实践基地的揭牌,是学院与黄桥镇祁巷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一次创新探索,未来将成为同学们走进基层,贴近乡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的第二课堂,同时有利于把更多优质医疗服务、先进医疗技术送到基层,为乡村人民健康带来福祉。双方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党史学习、基层党建、实践教育、医疗共享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谱写乡村振兴与实践育人的新篇章。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雪其为学院全体师生讲授“弘扬劳模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党课,讲述了他二十年来带领村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出了一条创业兴村之路。丁雪其介绍,二十年前,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负债280多万元,如今这里成了“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希望我们这个村经济强起来,老百姓真正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继续大兴实干之风,争做全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丁雪其说。村民口中的“雪子书记”单腿走出富民路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他们纷纷表示,心中有民,方能脚下有路,立志焕发劳动奋进的精气神,永葆奋斗底色,把劳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院党委书记陆铭指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学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加大为民服务的力度,扎实开展好“千村万户健康行”系列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不断挖掘、整合附院资源,拓展服务群体,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党建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医疗优势、保障群众健康、助力乡村振兴。在健康中国的道路上,与国家、学校发展脉络同频共振。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专业自信,进一步明确医学生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