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召开干细胞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专项研讨会

   920日,由第四临床医学院主办,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承办的干细胞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专项研讨会在南京医科大学五台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焦建伟、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柴人杰、学院院长吕凌、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吴国平出席会议。

   吴国平表示,干细胞研究已成为当今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其技术的诞生是生物医学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事件,正引领着现有临床治疗模式的深刻变革。医院整形外科作为南京市重点专科,一直将“强化科研组织”列为重点工作项目,同时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在科研技术和教育等方面不断前进;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联合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力量,明确分工,加强内外联动,走联合发展道路,使干细胞研究真正走向转化应用,造福社会。

   会上,焦建伟围绕《神经干细胞及脑发育机理研究》作主题报告他由脑发育疾病、脑发育调控机制等引出拟解决科学问题,就小胶质细胞如何入脑,人小胶质细胞和神经细胞的起源与发育,内皮细胞在脑功能的作用等方向进行介绍,并围绕胶质细胞产生异常导致自闭症的现象和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柴人杰《通过基因治疗促进内耳干细胞再生功能性毛细胞的研究》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毛细胞再生的关键问题,并对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作重点阐述

   吕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校院双方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地、赋能科教研一体化合作研究的重要举措。两位专家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有大量的研究基础希望各位学习和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宽研究思路,掌握干细胞领域的研究前沿与标志性成果,在科研基础能力的提高方面狠下功夫,多层面提升创新科研发展引领力,为全面推动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工作更上阶梯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