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国际学术交流会在附属脑科医院召开

   1018上午,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国际学术交流附属脑科医院举行。会议围绕学校自杀问题预防与干预的关键框架”“学校危机循证预防与干预的推进”两个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会议邀请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咨询和心理服务系教授克里斯滕·瓦尔贾斯(Kristen Varjas、美国迈阿密大学心理学教授保罗·弗拉斯波勒(Paul Flaspohler)、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塞沃德·哈里森(Sayward Harrison)、博士石芳慧参加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丽,相关科室负责人、专家及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张丽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医院精神卫生工作概况。她指出,此次学术交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对扎实推进医院师生的专业基础和临床技能、共同促进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张丽强调,精神卫生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经验以及扎实的理论基础。近年来学校学生与教师心理健康与预防干预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希望医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精进专业能力和水平,发挥专业优势,为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预防和干预心理问题或相关障碍作出应有贡献。

   陆铭在致辞中肯定了附属医院在国内精神卫生与医学心理学专业学科发展、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希望校院双方借助此次交流机会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学校医院精神卫生、医学心理、心理健康的科研、培训与实践拓展。

   学术交流环节中,克里斯滕·瓦尔贾斯围绕“自杀”“创伤”两个关键词,交流了她本人多年在学校心理健康领域中的经验,详细讲解了学校自杀危机的创伤知情护理(TIC)、多层次系统干预(MTSS)两个重要模型的基本原则。保罗·弗拉斯波勒围绕“学校危机问题循证干预项目的推进”主题,提出推进循证干预项目的主要方式方法与会专家就MTSS模型、自杀的风险因素与保护因素及其应对问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并在医院602病区非药物治疗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实地考察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