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附属肿瘤医院朱梁军团队在《eClinicalMedicine》发表晚期胃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研究成果

   近日,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朱梁军主任医师团队牵头开展的吡咯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和化疗一线治疗HER2阳性晚期胃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Multicenter phase I dose escalation and expansion study of pyrotinib in combination with camrelizuma研究发表于柳叶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中科院医学1区,TOPIF=15.1)

   吡咯替尼是一种小分子不可逆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可阻断EGFR/HER1HER2HER4表达,已在胃癌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IIIPHOEBE试验显示,在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的二线治疗中,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能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卡瑞利珠单抗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化疗治疗HER2阳性晚期胃癌的客观缓解率(ORR)高于曲妥珠单抗联合化疗。

   基于以上研究背景,朱梁军团队开创性探索了新型靶免药物与化疗的治疗方案,在HER2阳性的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胃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患者中开展了一项吡咯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和化疗作为一线治疗的剂量递增和扩展I期临床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吡咯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和化疗一线治疗HER2阳性晚期胃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中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和可控的安全性,有望为更多的晚期胃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该研究自20203月始启动,在医院内科、外科、病理科、影像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同时依托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大肠癌专委会临床研究协作组平台,联合南京市江北人民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10家省内医院共同努力,历时3年初步完成。20231月在美国ASCO GI大会作壁报交流。

   附属肿瘤医院李晟主任医师、鲍军主任医师、李小优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朱梁军主任医师为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CSCO基金会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3)00491-1/fulltext


(素材来源: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