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李明荣获“江苏工匠”称号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四届江苏技能大奖获奖名单,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李明荣获江苏工匠称号

   江苏技能大奖是省政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设立的奖项,分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两个层级。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表彰对象主要为全省各行各业从事职业技能、职业能力工作的技术技能劳动者,本年度全省共有20江苏大工匠称号178江苏工匠称号。该表彰旨在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附:

   李明简介

   李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从医23年,精通胸外科各类疑难杂症的诊疗,特别是在应用达芬奇机器人、高清晰度胸腔镜、电磁导航支气管镜等国际先进设备治疗肺癌方面形成特色。曾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第九批高层次人才项目,主持市厅级以上重大课题4项,获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事迹

   李明在华东六省一市肿瘤专科医院内,率先开展胸外科医学机器人手术,是附属肿瘤医院机器人手术的领头人,培养组建了包含临床医生、麻醉、护理的专业机器人手术团队。以团队形式在省内多家医院开展交流传授活动,帮助省内医院顺利开展胸外科机器人手术,有效促进江苏省胸外科机器人手术的发展,让更多患者获益。在全国范围内,依托网络直播、培训班和大会授课形式,与全国胸外科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受到了诸多好评。

   于国内较早开创了马里兰双极镊机器人术式,将机器人手术的优势充分发挥,更好地完成肺叶袖状切除、精准肺段切除等胸外科疑难手术。该技术特色鲜明,获得同行高度认可并广泛采用。

   李明在国内较早开展磁导航技术,对疑难肺小结节进行活检及消融。开展了“经支气管镜电磁导航引导下多发肺结节一体化诊疗成套器械研发”这一医工合作项目,研发专门配套的系列活检套装和专用治疗设备。

   如何有效治疗双肺多发结节并保证患者生活质量,一直是困扰胸外科医生的难题。李明主任在国内首创“同期胸腔镜手术切除+磁导航引导微波消融”术式,为双肺多发结节患者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案。

 

(素材来源:附属肿瘤医院)